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忠山村:古村展新貌

2016-11-24 11:0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走进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展现在前的是四通八达的步道,错落有致的花木,宽敞大气的红军广场,干净整洁的村落……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面貌。

  忠山村位于三明市区西约37公里处,古名十八寨,明洪武年间始更名忠山。忠山村历史底蕴深厚,村内古迹众多,石街、石桥、宗祠等明清古建筑30多处;民俗文化丰富,保留有传统庙会、踩街、百桌宴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保留着独特民俗的节日;红色文化浓厚,是三明市第一批红军村,村内保存有红军战地医院、红七军团司令部旧址等红色遗迹4处。2014年,忠山村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忠山村旧貌换新颜,与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和推动是分不开的。在忠山村的新村建设中,镇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体现乡村特色,不要只追求城镇化现代化”,“要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庄恢铭代表指出:“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的住房越来越漂亮,但是居住的环境却不美观,闲置的旧房子,老房子随处可见,杂草遍地丛生,垃圾到处都是,要合理规划新村建设”……

  代表的呼声,引起镇人大主席团的重视。“说到底,建设的是农民自己的家,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全局谋划,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打造既有乡土风情又有品位的美丽乡村。”岩前镇人大主席肖俊杰说道。镇人大主席团收集了代表们的建议,交镇政府研究处理。

  岩前镇政府吸纳了代表们的建议,在忠山村规划编制上,坚持以人为本,既做到精致、质朴,又符合农村实际,使农民长期受益。

  为突出品位,岩前镇确立了“两翼带整体”的规划思路,在先前打造的“古村落传统片区”基础上,又确定打造“明月苑新片区”,以这两个精品片区为“翅膀”,带动全村所有街道面貌提升。为实现这一规划思路,专程聘请3家规划设计单位,为忠山村做总体规划设计。并通过意见收集和专家筛选,最终为忠山村量身打造了一幅“山青水秀”的美丽蓝图。

  在规划设计中,不光注重点的打造,还注重点与点之间连接线的打造,在点与点的连接路线上体现花池、公园等独具特色的农村景观,形成点线面三位一体的立体景观带。岩前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6次专题建议汇报会,对规划编制进行反复斟酌,提出修改意见。

  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推动下,忠山村以“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独运匠心”为目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新建花池、步道630米,种植绿化苗木5000余株,生态护坡1000米。投资240万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新建生态停车场、红军广场等5600平方米,硬化景区道路2公里,设立指示牌、垃圾箱80多个。同时,结合百户新村“明月苑”建设忠山特色仿古住宅52幢,现“明月苑”已有103户农户入住其内,并被评为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一个宜居祥和的新农村已现雏型。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