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众志成城 履职为民

2016-11-24 11:0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郑继涛   郑佳慧

  99日晚10时至10日上午11时,地处永安市东部的槐南古镇遭受了一次罕见的、破坏极强的自然灾害,短时降雨量达142毫米,造成该镇9个村严重受灾。正面来袭的暴风雨,强度大、影响面广,最大242毫米的降雨量创下了槐南镇近百年以来气象记录的历史,房屋受损31幢,750余人紧急大转移,6000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永安市槐南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抗洪救灾工作,把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首要的任务,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主席罗奕榜迅速组织在槐南镇的永安市、槐南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和全力支持抗洪救灾工作,描绘了一幅幅心手相连、风雨同舟的感人画面。

  靠前指挥  风雨同舟

  大灾就是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永安市槐南镇人大主席团迅速成立4个工作组和1个抗洪救灾突击队,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一道挨家挨户进行危房排查,紧急疏散安置受灾群众。

  作为指挥员,在风雨大考中,考的就是能否沉着应对、指挥若定。镇人大主席罗奕榜是槐南镇当地人,历练过两个乡镇,他主动请缨奋战,勇挑重担,出任抗洪救灾副总指挥,发挥家乡人的优势,连续16天坚守抗洪救灾岗位,不知多少次路过家门而不入。

  “你回家乡工作,还要这么拼命啊!”这是听到槐南人民群众对罗奕榜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群众的贴心话。“5+2”、“白+黑”地奋战在抗洪救一线,人大主席罗奕榜的所作所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在槐南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槐南镇人大代表活跃在抗洪救一线。永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槐南镇槐南村党支部书记黄圣礼的家建在河道边,当晚,正忙着疏散群众的黄圣礼接到邻居的电话,得知河水快速上涨,马上就要淹到自己家。因为顾不上抢救自家的财产,家中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桌椅全都被浸泡在水里,家里养的上百只鸡也没能幸免,受洪灾损失10多万元。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黄圣礼面对家里受灾无心抢救,他一直奔走抗洪抢线第一线。被暴雨袭击后的槐南村,一片狼藉。河道边的整座水电站被冲毁,留下一片废墟;村里18座房屋受损,木屋歪了,电线杆倒了、水稻倒了、钢架大棚倒了,水管断裂了;公路上、房屋内、稻田里……随处可见满满的淤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同在,由于疏散群众及时,村里无一人伤亡。在黄圣礼的劝说下,80岁的受灾村民罗方梅搬到了村部居住,脱离了生命危险。

  “人民代表就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才无愧人民群众投给我的选票。”当有人问他为何撂下家里不管去帮助别人时,黄圣礼说。

  代表合力  共渡难关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洪灾发生后,槐南镇人主席团又立即组织在槐南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互相帮助,共渡时艰。

  号角吹响,人大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急灾区群众之所急,想灾区群众之所想,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全力支援灾区,为灾区群众注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流,谱写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壮歌,传递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觉悟和良好风貌。

  913日,永安市人大代表、永安市槐南镇大垅村党支部书记罗联塍和槐南镇人大代表、槐南镇隔坪村党支部书记罗善禄,在槐南镇受灾当天接到预警通知后,考虑到本村并无重大险情,两人有帮助重灾村的想法。说干就干,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并组织号召大垅村、隔坪村的村干部及在家党员共计30余人,成立一支“抗洪救灾抢险队”前往受灾严重的槐南村共同救灾,义务帮助村民清淤,烤烟房和村里的道路。

  槐南村几处村道由于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堵塞道路,只见村里的机耕道已经被淤泥填高了厚度有6公分,长有300米,惨不忍睹。罗联塍、罗善禄等人见状,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二话不说拿着锄头、铁锹开始忙了起来,清理路面的淤泥和杂物。从上午8时干到12时,“抗洪救灾抢险队”帮助抢通了村里的道路,为槐南村下一步抗洪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对人大代表的行动,群众竖起了大拇指。隔坪村30岁村民罗若富是“抗洪救灾抢险队”的一员,他说:“人大代表为人民,我就要积极响应。”槐南村受灾村民罗志炬看到“抗洪救灾抢险队”来帮忙,感动地说:还好有你们来,否则淤泥就冲毁我的烤烟房了啦!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大爷感动地说:“遇到困难时,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就是好啊!”

  “同在槐南,我们每个村都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受灾村的事也是我们村的事。我们一定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度难关,重建美好家园”!这是来自罗联塍和罗善禄两位人大代表最朴实的语言。

  调整重心 监督重建

  经过前一阶段艰苦卓绝的努力,槐南镇抗洪救灾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永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恢复重建,加快发展”的主基调,加快推进槐南古镇灾后重建工作。槐南镇党委政府立即进行传达学习永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迅速进行部署。

  槐南镇人大主席罗奕榜认为应根据市委常委会和镇党委会议精神,结合槐南实际,把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的重点放在全力监督支持政府抓好灾后重建工作上,组织在槐南镇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对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和加快发展工作开展全方位的监督,奋力夺取恢复重建和加快发展的双胜利。

  在槐南镇党委的领导和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目前,槐南镇的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丽琼、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