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宁化水茜镇人大:力促危桥改建

2016-11-24 11:2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新华     

  在宁化县水茜镇新街,一座崭新的大桥即将横跨在溪流上,极大地方便当地群众的出行。这座桥的即将落成,从酝酿到项目建设完成,都离不开水茜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推动。

  水茜镇新街桥位于集镇中心,是外界进入水茜核心街区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是重要支流上谢溪上的第一桥。由于历史原因,原有新街桥桥面狭窄,桥洞矮小,成为上谢溪泻洪的瓶颈。每年雨季都易致洪水漫过桥面浸蚀街道,对周围居民和商户造成生活不便和经济损失,有关部门早已把它列入危桥。多年来,群众强列要求改建新街危桥的呼声不断。

  2015年初,镇人大主席团按照黄恩兴、邓宗煌等县乡人大代表的提议,深入了解群众的这一诉求,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份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新街桥现状,发现桥面至河面高不足3米,桥长仅4.2米多点,桥洞的确过于矮小,不利洪水通过。调研组随后对周围住户和商户进行走访。许多群众反映:每年洪灾来临,河水极易涌上街头,不仅街上道路无法通行,给生活造成不便,沿街一楼常常被淹,造成财产的重大损失。镇人大调研组一边听着群众们情绪激昂的反映,一边向群众保证镇人大会要求政府尽快解决问题,极力安抚群众。代表们在听到群众的倾诉后,脸色凝重,心里似乎被人鞭笞着,纷纷向人大主席表示,人民选了我们当代表,我们就要代表人民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就要为人民办事服务。镇人大主席语重心长地说道:“是啊,我们的代表不能只当哑巴代表、荣誉代表,要真正做到代表人民,履行监督的职责,不然就愧对代表的崇高身份了,也是失职了。”调研后,调研组深刻了解到现存危桥给街区住户造成的心理压力和随时可能产生的生活不便与经济损失。并就危桥改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形成调研意见建议交由政府有关部门限期办结。

  调研组在完成现场调研并提交《关于水茜镇新街危桥改建的建议》后,镇人大召开专门主席团会议,并听取镇政府关于新街危桥改建的规划意见专项工作汇报。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和县乡代表们详细听取了新街桥改建的规划意见及实施方案,并就调研中了解到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提问、质询。其中,一名代表问道:“请问镇长,新街桥改建涉及4户房屋拆迁,阻力不小,您将打算如何解决?”又一名代表接着问:“新街桥位于集镇中心,人流量较大,而且还可能面临雨季时期施工,政府将怎样确保施工安全?”……代表们的问题如同连珠炮一样一个接着一个,犀利而又切中要害,镇政府有关人员一一回答问题,给了代表们中肯的答复。这次会议镇人大原则赞同该项目于2016年内实施完成等框架性内容;否决了原拆原建不扩大径流面的初始方案;修改增大了新建大桥的跨度和投资额;提出了结合原弃建防洪堤完善小区沿河景观及防洪功能建设的意见建议。会议通过了《水茜镇人大主席团关于水茜村新街桥改建的决议》。同时,要求镇人民政府要尽早启动新街桥改造工程,以造福百姓;要认真处理好涉及到的房屋拆迁,保障群众的正当利益;改建时,要严格做好安全工作和防汛工作。

  在水茜镇人大主席团持续关注和有效监督下,20163月份新街危桥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多年来广大水茜群众的渴望正在得到实现。镇人大主席团及县乡代表们在分享建桥喜悦的同时,不忘继续关注新街桥改建的质量与进度,先后两次组织部分主席团成员和县乡人大代表现场视察该项目,并就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对施工单位施工要求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例如,有的代表看到工地现场较为杂乱时,提出要政府临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设立警戒线,确保过往行人安全;有的代表针对监理方到岗到位差的情况,提出整改要求,以确保施工质量安全;有的代表根据附近住户的反映,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确保中午及深夜错开时间,尽少影响居民休息。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处处体现了对新街桥改建的关心和重视,更好地履行了人大监督的职能。

  目前,水茜镇新街桥的改建项目虽然还在实施中,但是作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的新街桥建设项目,镇人大主席团及县乡代表们,将承载着水茜人民的重托,持续抓好项目监督工作,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让建成后的新街桥成为造福水茜百姓的新亮点;让人大的监督职能,成为水茜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