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宁化县人大:让孩子们上学不再难

2016-11-24 11: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加长

  “真是太好了,马上就要建滨江实验学校了,以后我的孩子就能在家门口上学啦,真得感谢人大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宁化县滨江一号小区的张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宁化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紧盯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教育资源不足,矛盾日益突出

  宁化县城区现有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2所,小学7所,公办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21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县城、集镇靠拢,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和发展极不协调,很多农村家长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往县城学校就读,造成了县城学校班级人数严重超员、小学“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城区小学班额大部分在53人以上,严重超出标准班生额45人的要求,容量呈超饱和状态,而且没有扩容余地,生均校园面积、校舍面积离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差距较大,无法适应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需要。部分家长对学校大班额表示非常不满,一方面,担心自己的孩子因大班额无法专心致志学习,影响学习成绩;另方面,担心老师因大班额带来教学任务重,在较重的负荷下会影响教学质量。此外,五六十个学生挤在一个教室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同时,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紧缺。目前,宁化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仅有实验幼儿园、城东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在园幼儿2049人,仅占城区在园幼儿的32%,大部分城区幼儿分散于7所注册民办幼儿园和14所园舍条件难以达到标准的筹备民办幼儿园就读。

  城区人口的急剧增加,教育资源不足与群众的上学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因此,重新规划学校布局,在县城建立新学校迫在眉睫。

  听民声,暖民心

  虽然宁化县在开展教育扩容提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无法满足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大量增加所带来的巨大入学需求,人民群众对“入园难、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孩子们上学不再难成了代表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在20151230日召开的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伟生、张冬红等几位代表就此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县政府加大投入,尽快解决宁化城区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问题。

  人民群众的呼声,引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2016318日宁化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把监督政府加快城区教育扩容提质,把解决“入学难”问题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并决定未来几年内,运用调研、视察、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推动政府加快解决“入学难”问题。

  实地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为摸清宁化县城区学校现状,提出适应城区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校合理布局建议,324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如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城区教育资源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东风小学、六中、七中、实验二小、城南园区小学、滨江实验学校选址点、五中等地,详细了解学校的硬件配置、校园规模及发展规划,听取各校负责人现场介绍、汇报,对城区学校存在的问题与布局规划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座谈会上,县教育局负责人对城区学校布局现状与布点规划情况作了汇报,并对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进行了介绍说明。与会人员围绕调整方案、滨江实验学校选址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对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的整合、教育布局的优化积极建言献策。“滨江实验中学建成投入使用后能增强新城区发展后劲,带动东部新区发展。”“对,滨江实验中学投入使用后,将六中改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可以缓解城西组团及中心组团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压力。”“但我更赞同将六中改为初级中学,这样可以让六中的硬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七中处于中心位置,交通便利,如果改制为完全小学的话,可以解决周边小区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人大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后,调研组就调研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在县城规划新建一所学校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建议,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这份直面当前宁化城区教育优质学位矛盾、建议全面的专题调研报告,在会议上产生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群众最基本的权利。城区“大班额”看似小事,却反映民意,事关民生,政府责无旁贷,必须抓好抓实。

  戮力同心显成效

  在县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县政府提出了新建滨江实验学校的方案,滨江实验学校的建设对于拉动东部新区人口聚集,加快“一城四区”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宁化教育品牌具有重大意义。20168月,宁化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新建滨江实验学校方案的议案》,通过了《宁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新建滨江实验学校的决议》,要求县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对审议中大家提出的建议意见予以重视、形成共识,并抓好研究落实,同时尽快组织实施,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让广大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锲而不舍地跟踪监督,攻坚克难,换来的是政府动真格和“入学难”状况的不断改善。目前,县政府已成立了工作小组,准备动工建设滨江实验学校。接下去,县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加强对滨江实验学校建设的跟踪落实。

  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政府所想、民众所盼,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所在,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孩子们上学不再难,宁化教育事业将迎来新的明天。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