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5期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扎实抓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2016-11-24 11:4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施仁研

  目前,我市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在全面展开。本次换届选举,我市将有220多万选民参加,选举产生市县乡人大代表9300多名,同时,还要逐级选举产生各级国家政权机关。这是今年全市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中央高度重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先后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有关情况通报,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市委也先后发文,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根据安排,全省县、乡人大代表应在2016111日至1215日期间进行换届选举,全省各设区的市人大代表应在20161216日至2017131日期间进行换届选举。

  此时,正是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时刻。要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应注意把握好几个方面。

  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人事、换届纪律、舆论宣传等各项保障措施上,保证选举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序推进。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选举组织和资格审查工作,全程指导、掌握动态,对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要精心组织实施。这次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推进。市县乡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履行换届选举的组织责任。各级选举委员会要依法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等各环节工作,并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工作在两个法定工作日完成。组织、统战部门要抓好代表提名推荐工作,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建议人选,严防涉黑、涉恶等涉嫌违法行为的人被推荐为代表人选。纪检、法院、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要配合做好人大代表人选的审查把关工作。宣传部门要把握舆论导向,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特别是对有关人大换届选举的不实信息,要主动应对,敢于发声、正确发声、及时发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严肃换届纪律。要从辽宁拉票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吸取教训,把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于换届全过程,特别是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对不正之风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履职尽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严肃问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