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大山深处的“中央红军村”——尤溪京口村

2017-02-24 12:1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晓明

  从尤溪县坂面镇西南方向出发,开车约5公里,就来到京口村后溪自然村,当年“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闽赣省鼎盛时期,曾在这个区域活动,宣传我党的政策和主张,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在京口村后溪自然村一座坐南朝北的民居围墙内壁和房间墙壁上,我们随处可见当年红军用毛笔写下的“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欢迎卢兴邦的士兵兄弟拖枪过来当红军”、“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取消包工制”等标语,这就是闽赣省苏维埃机关旧址。该老宅原是京口村人士张兴隆的民居,始建于1927年(民国十六年),为宅第类木构建筑,呈长方形,通面阔约35米,通进深约40米,总占地面积约1440平方米。时任省委书记钟循仁、苏维埃政府主席杨道明、省军区司令员宋清泉、政治部主任彭祜、参谋长徐江汉曾在此办公。

  19331212日,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在建宁县城正式成立。19346月,闽赣省领导机关迁到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根据地失去了主力红军的依托,闽赣省党政军机关坚持三年游击战争。而国民党五十师9000余人对闽赣苏区实行大“围剿”,敌我力量悬殊。193412月底,清流失守。闽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杨道明率领省级机关及军区伤病员向泉上撤退,在泉上又遇敌纵火焚烧,只能转水茜到棠地。他们屡遭袭击,只好昼伏夜行,边打边撤。其中,省委工作团干部和省军区部分兵力往沙县、尤溪方向撤离。19354月初,红军主力长征后,闽赣省面临强敌围攻、斗争环境愈来愈恶化的形势。宁化失守,沙溪战斗失利,红军损失很大。为了从组织和斗争方式上适应游击战争的需要,中共闽赣省委、闽赣省苏维埃政府、闽赣省军区机关共600多人,于19354月整体从宁化迁移至尤溪,住在尤溪坂面京口村,闽赣省机关设在京口村后溪自然村,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19354月下旬,闽赣省军区的大部队还没来得及休整,国民党五十二师就跟了上来。为了避免与强敌正面作战,撤退到尤溪京口村草洋岬(山名)一带,又遇到敌五十二师林德芳的特务营,两军在草洋山头形成对峙状态。由于敌强我弱,在此情形下只得边打边撤,经德化和水口再到永泰的伏口,队伍渡过大樟溪后,上了德化、永泰、仙游交界的紫山。这场战斗从早上打到天黑,红军损失巨大,许多红军战士英勇壮烈牺牲,队伍减员至600余人。闽赣省委委员、彭湃县委书记兼城防司令部政委方志纯(方志敏弟弟)由于脚被打伤被捕。一年后,在尤溪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努力下,方志纯获救。随后,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机关将所余的武装和工作团改编为闽赣省新编第一团,下辖3个营。

  19354月底至5月初,闽赣省部队在紫山再次遭到国民党第五十二师、第九师合围,处境极端危险。闽赣省党政军领导人在紫山上召开了紧急联席会议,讨论如何行动问题,部队连指导员以上干部共40多名到会。省委书记钟循仁主张将队伍转移到闽西坚持斗争,但遭到省军区司令员宋清泉、参谋长徐江汉、政治部主任彭祜等人极力反对,会议无任何决议。

  在这关键时刻,宋、徐、彭等人暗地叛变投敌,诓骗战士,将600余人的队伍分成两批拉下紫山,投靠国民党仙游民军司令部。511日,这支武装被国民党第九师缴械收押。事变中,只有省委书记钟循仁、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杨道明和侦察处长陈常青等人突围出来,陈常青等5人辗转回老家赣东北。钟循仁、杨道明因目标太大,无法回原籍。杨道明化名谢长生,钟循仁化名黄家法,寻找党组织未果,在尤溪与永泰交界的暗亭寺出家,钟循仁法号妙圆,杨道明法号馨扬。闽赣省的历史就此终结。

  据了解,尤溪县十分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投入资金抢救修复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恢复成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原貌。如今,这处旧址被确认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是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9月,京口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