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综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2017-02-24 12:2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助推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纪实

  陈啟超

  2016317日,大田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号码开头为0512电话,称其买的车可以退税3000元,让其联系另一个号码开头为0512电话,并要求至银行操作。3181630分,张某联系对方后前往建设银行,按照对方操作要求往对方卡号转账6023元,后才发现被骗。近段以“购车退税”“教育补贴”“新生儿补贴”等为由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态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扰乱了社会诚信秩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亟需抓紧综合治理的突出问题。

  为此大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的监督,作为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抓手,促进齐抓共管,构建反诈骗社会化网络,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治理体系。

  20164月,县人大常委会到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开展视察,视察组成员到反诈骗中心实地走访,停留了近两小时,详细了解反诈骗工作方法及成效。视察组认为,当前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公安打击反诈骗犯罪可以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科技侦查等手段,并加强与通讯运营企业、银行部门沟通协作,提高打击诈骗犯罪能力。县公安局积极回应,把加快推进信息技术、科技侦查等信息化建设,加强与通讯运营企业、银行部门沟通协作,作为推动公安打击反诈骗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密切关注电信、网络技术的发展,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创新打击方式方法。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光靠打击还不行,堵住源头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们马不停蹄来到通讯运营企业、银行等各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对各有关部门在防止犯罪技术手段生效环节的源头监管上下功夫。要求通讯管理部门及运营企业严格落实电信业务实名登记、语音专线用户资质审查和审批制度,加强对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规范网络销售电话卡业务,杜绝记名不实名的情况发生。同时要提高对网络改号电话的发现、核实、检测和拦截能力,集中清理整治非法设置VOIP经营平台、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违法网站、违法短信、不明来源的电话的监管,对群发量巨大的短信内容进行过滤检查,通过屏蔽等技术切断违法短信、网站传播渠道,从源头上全面阻断诈骗信息传输渠道。要求人行、银监等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银行账户、POS机申领等各个环节实名制,整顿代办银行卡、批量开卡等问题,建立涉案银行卡黑名单制度和涉案账户电子化查询平台,加强对交易异常的银行账户监管,严格执行银联卡取款限制的规定,切断赃款流出通道。

  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还需提高市民的防诈骗意识,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对被骗群众的走访发现,不法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退税补贴”、“法院传票”、“身份信息被犯罪团伙利用”等为幌子,通过网络陷阱、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手段,诱骗群众上当,群众缺乏认识,才让不法分子得逞。县人大常委会紧锣密鼓地推动公安、通讯运营企业、银行等各有关部门扎实做好规范动作、积极营造整体氛围。一是设立防骗咨询点。在城区东街口、大型商场集中设立防骗咨询点,制作与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紧密相关的宣传展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辖区群众直观、简明的进行宣传、警示,并发放结合辖区发案实际的预警宣传图册、《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二是依托户外多媒体设施播放防骗动画短片。租用城区繁华地段的户外LED多媒体广告屏和多媒体流动宣传车,播放9个常见防骗宣传短片,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对防骗宣传周活动的知晓率。三是广贴海报做好“五进”宣传。将961108防骗热线宣传海报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迎造出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

  在县人大的助推下,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态势,截止8月,我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比同期下降5%;并从源头监管、防范宣传、打击整治等多方面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反诈骗社会化网络,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张   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