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李腾腾:永不“褪色”的热情

2017-02-24 13:0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燕蓉

  201611月,李腾腾又去登了一次珠穆朗玛峰,登上5200多米的高度,对这个66岁的老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他,总是喜欢直面挑战,去了7次西藏,加上这次,珠峰已经登了3次。

  爱好旅游,喜欢登山,几十年来,他走遍了全国各地,更是把福建省内大大小小的山登了个遍。李腾腾是永安市燕东街道东郊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在他的身上,有股闯劲,有一种永不“褪色”的热情。

  上世纪70年代,他放弃国营企业的铁饭碗,毅然选择入伍,而仅仅一年后,他就入了党并当上了班长,且在部队的8年中连续6年立功受奖。

  改革开放后,他响应祖国号召,带头致富,创办了食品厂、汽车厂等私营企业,因效益突出,首批入选三明市十强私营企业。

  80年代末,他来到东郊村,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村民人均收入年年提高,现在户户住新房,老年人每个月还有几百元的退休金,村民们走上了小康路……

  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李腾腾说,这是他一直坚持的。

  2012年,他被选为三明市十二届人大代表。能为百姓传达呼声,架起百姓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让他无比兴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从此,在他的出游、工作中,多了一个“心眼”,留意经济社会发展中、百姓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搜集整理,借此提出建议。

  2013年,爱好旅游的他,来到广西桂林,找到当地的旅行社,那边为他制定了一条10天的旅游路线,游览阳朔、象山、芦笛岩、两江四湖等景区。旅游结束后,他被当地“一条龙”的服务深深吸引。“他们把当地分散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游客一到,可选择的路线很多,这样去一趟,足足可以游个十天半个月,旅游的效益就凸显出来了。”李腾腾说,有强大的游客流做后盾,当地农户盖个卫生间,一年都能挣100多万元。

  三明旅游资源也很丰富,红色、客家、山水等旅游资源随处可见,但是我们却无法长久地吸引游客。李腾腾认为,那是因为市里没有统一旅游资源。为此,他建议整合三明旅游资源,建设三明旅游集散基地。这个建议得到市里的采纳,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做调查研究,论证可行性。

  文化能留住历史的根。三明土堡文化资源丰富,是福建现存土堡中数量最多的。三明土堡可以说是福建土堡的鼻祖。但近几年来,漳州华安、龙岩永定等土堡相继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而三明的土堡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不无遗憾。2012年,李腾腾提出了《关于弘扬三明特色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将三明土堡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加以彰显和保护。市文化局不久后就给出答复,启动了土堡申遗工作,把三明尤溪、永安、大田等地保存较好的39座土堡以“福建土堡”的名称捆绑申请。但省文物局答复,由于联合国给出的土堡类申遗名额有限,福建又有永定土楼在先。三明只能先申请列入遗产名录。今年11月初,福建尤溪土堡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尤溪举行,国家、省上文物专家齐聚三明,对土堡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三明土堡的知名度正逐渐提高。李腾腾说,以后他还会继续提关于土堡的建议,希望能助推土堡踏入申遗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