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美丽梅林——上京镇人大在行动

2017-02-24 13:0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颜建福

  夜幕降临,男女老少陆陆续续地来到了位于梅林村前洋片区的“三田”文化广场,妇女们到这里跳广场舞,老人们到这里下棋、健身、讲故事,小孩子到这里嬉戏玩耍,这仅仅是美丽梅林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来,在上京镇梅林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上京镇人大始终在关注着、助推着、行动着。

  梅林村位于上京镇东部,辖3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94人,面积15025亩。梅林村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唐有节度使田本盛,是梅岭村田氏肇基始祖,后代称之为田一公,后有枢密院副使田奎,据考究,是三明市有文字记载最早的进士;明代,梅岭以显赫名声称誉朝野的田顼、田琯、田一儁合称“梅岭三田”。

  2013612日,上京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到梅林村视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时梅林村美丽乡村刚刚开始动工建设,镇人大代表田美茂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以农民为主体,多征求村民意见。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村干部的高度重视,梅林村干部立即开展全村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几十次的走访村里的老前辈、村民代表、有较高威望的村民,征求到了大量有意义的建议。但是,由于缺乏整体规划,村民意见不统一,梅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依然迟迟无法推进,工作一度搁浅。

  梅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镇人大代表廖启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2014127日召开的上京镇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廖启炸代表领衔提出“关于高水准、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建议指出了目前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缺乏规划、起点低、破坏农村面貌等问题,并列出了高水准、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这条建议的提出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上京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代表林廷灶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前人的好经验可以照搬,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如何建,建成什么样子,不少人心中还是比较模糊的,下一步,镇党委将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着力破解美丽乡村建设难题。”

  2014217日,上京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人大优势,为镇党委分忧,组织专题调研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梅林、三阳、黄城、隆美等村,察看了几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发现美丽乡村建设尚缺乏全面的规划引领,少数个别村把建设美丽乡村当作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简单地修个广场、建个公园等等。

  基于这一情况,上京镇人大主席团在梅林村召开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座谈会,就美丽乡村的规划理念、功能定位、目标要求和建成效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镇人大主席团一致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注重乡村更好的自然生态品质,正确处理好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体现差异性和多样化。会议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要重在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生活质量和思想素质的提高,重在农民收入来源的变化,真正体现“生态美、百姓富”。为达到这些目标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确保农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体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镇人大代表和各村主干一致认为,镇人大的这次调研和座谈会达成了共识,解决了美丽乡村到底要怎么建的大问题。上京镇党委高度重视镇人大主席团的主动作为,成立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并确立了以建设美丽梅林为试点,探索推进全镇所有村美丽乡村建设。

  在上京镇党委的领导下和镇人大全力推动下,梅林村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积极创新载体,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争创特色,深入挖掘田氏廉政文化内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美丽梅林建设全面开花:

  —为了弘扬和传承“忠、和、廉、礼”的“田氏”文化,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依托宗亲理事会,投入380多万元,新建了面积7333平方米的“田氏”文化广场;

  —修建了人口文化公园,通过人口文化雕塑作品点缀,休闲石板凳、石刻等,打造了一批温馨和谐的人口文化形象艺术,作品阐释了“幸福之家”、 “男女平等”、“母之大爱”、“放飞梦想”等人口问题,给梅林村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也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完成了50户的旱厕和猪圈的拆除和改造;立面改造房屋30度座;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实现了垃圾和环境卫生制度化管理;“梅开二度”中洋休闲广场;小型农田水利灌溉;环境整治;亮化工程;河道清淤等9个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梅林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起来了,如何永葆青春,让美丽释放永久魅力,又成了上京镇人大考虑的重要问题。

  今年3月,上京镇人大主席团组成视察组,深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梅林村实地查看建设情况,探索建立美丽乡村青春永驻机制。视察组提出,要让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要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建立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要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一批与乡村发展相适应的产业项目,为农民群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最终实现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发展。

  在上京镇人大的助推下,如今的梅林村已经从原先的脏乱差落后村一跃成为市级美丽乡村,村里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制度为美丽梅林永放异彩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一套运行顺畅了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美丽梅林永远整洁提供了保障;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荷花及立体养殖110亩,引进百香果种植120亩,带动了村民增收,同时以劳务的方式引导7户贫困户到相应基地务工,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全体村民美好愿望。

  “有了上京镇人大的鼎力支持,我们将大胆谋划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亲子体验的特色村,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村民实实在在受益”从梅林村书记田美依的说话口气中可以看到他对梅林村未来的美好憧憬。

  (责任编辑:张      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