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矿区变身“世外桃源”

2017-02-24 13:0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前坪乡人大推进矿山整治工作侧记

  林芳坂

  “八一”建军节期间回家看望父母的大田县前坪乡山川回族村青年丁长邦,看到了这样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排排桉树拔地而起,红叶石楠枝繁叶茂,山坡上的茅草一片葱绿……“这哪是以前的矿区村,简直就是新版世外桃源”。丁长邦激动地对前来调研的前坪乡人大代表说。

  位于前坪乡山川回族村的银顶格—川石矿区是大田县铁矿的主要生产基地,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据史料记载,该矿区1332年起就有采矿活动,上世纪70年代后期逐渐形成规模生产。曾经无序的开采,一度造成岩石裸露,部分山坡表层腐殖土层灭失,地表植被荡然无存,山坡光秃秃的一片,与周围的绿树成荫显得格格不入。遇上雨天,夹杂铁粉的土层冲刷成黄色小河流,漫进农田,居住在下游的百姓深受其害、颇有怨言。回应民生热点,在20121月份召开的前坪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丁长池等8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川石矿区进行环境整治的建议》,林建都等6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对银顶格—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

  代表的关注引起了乡人大主席团的高度重视。乡人大将这两件建议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件,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暗访和召开工作汇报会等形式,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视察和调研。在此基础上,乡人大主席团提出了“积极争取资金,组织实施银顶格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意见建议。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与县委、县政府对接,成功将该矿区地质环境的治理列入全国60个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项目之一。2013年,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采取客土围填、生态袋种植、播撒草籽等多种生物措施,努力恢复矿区环境,并建立了实验基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对于政府的举措,乡人大主席团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治理矿山”并不只在一朝一夕,为了实现“天蓝、地绿、水净、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发展目标,2014年、2015年,乡人大主席团连续两年对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展视察,并要求乡政府继续加强与省、市、县的对接,抓住省纪委挂钩我县的有利时机,继续争取资金,开展实施银顶格-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二期、三期项目。2014年至2016年,乡政府又争取到7000多万元资金用于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作为大田县挂钩联系的省领导,在20158月初调研前坪乡川石矿区时,充分肯定了前坪乡这几年在推进矿区水土流失治理所取得的成效。

  工作局面打开了,但整治效果如何?20166月份,前坪乡人大主席团再次组织了10名县、乡人大代表到银顶格-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三期现场开展视察。视察过程中,发现部分治理项目存在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设计深度不够、施工管理混乱、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损失浪费、达不到治理效果等问题。为此,人大代表建议通过重视前期工作,深化设计,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改进项目实施效果。乡政府采纳了人大代表的建议,对原来拟再建的一个矿山公园进行了变更,节省了成本用于其他项目。同时,加强对施工项目的监管,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监督整改情况,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质量。

  “一抓到底、一以贯之,才能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监督效果。以后每年,乡人大主席团将适时听取政府关于银顶格-川石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对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为前坪乡的矿山整治工作推波助澜,早日还给群众一个天蓝、地绿的居住环境。”前坪乡人大主席陈文集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张      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