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风景这边独好

2017-02-24 13:1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助力旅游发展侧记

    

  大田县中国(大田)高山生态茶休闲旅游开发、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旅游综合开发、凯天龙休闲旅游中心建设项目已列入福建省“十三五”旅游重点项目,这一消息的传开,使大田县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县城,突然一下子“火”起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从四面八方纷纷涌来,在这里观光旅游,享受“世外桃源”般的轻松与休闲。这一些系列的转变,与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关注、支持是分不开的。

  把脉现状,破题解难

  大田是高山茶之乡,屏山乡更是高山茶重要产区,“山高、雾多、水甜、茶香”,来这里采购茶叶成为外地游客来大田的首选。“如何运用茶叶贸易所带来的高人气发展旅游”成为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思考的一个课题。经过实地调研,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发现,屏山这里满山的茶园,空气清新,既然大家都是为‘茶’而来,何不将这里打造成“观光茶园”。调研组在讨论“观光茶园”的设想时,作为三明市人大代表的苏启绵立马响应,表示愿意将自家的茶园作为试点,在茶园内修筑木栈道免费供游客观光。在茶园铺设栈道的三个月里,因为对苏启绵的做法很不理解,原本以往前来请教制茶的乡亲少了,大家认为 “观光茶园”不是茶农的本行,而是“不误正业”。苏启绵笑而不语,利用这样的“清闲”,他认真研究了常委会对于旅游发展的调研意见及政府的报告,认真查阅资料,在心中构筑了一幅新茶乡的画面。福州的茶商张总并不是第一次来屏山采购茶叶,以往的模式多是半天时间走几户茶农,品茶,下单,打包,返程。三个月后他来到屏山,却饶有兴趣的在苏启绵的“观光茶园”转悠了半天……当天傍晚离开时,不仅把苏启绵家中的成品茶叶全部收购,还签下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其他茶农很是不理解,这“观光茶园”的茶叶有什么不同?苏启绵告诉他们:“把客人带到‘观光茶园’,让他们体验这里的清新空气、优美环境,其实就是在给我们自己的茶叶打广告。人气来了,财气还会远吗”。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更是趁热打铁,提出了政府投资、茶农参与的模式,把屏山乡发展成有一定知名度的“雾海茶人家”茶园观光旅游项目。在观光茶园的带动下,大田县的谢洋象山、桃源东坂、济阳济中、建设建国等二十多处景区也依托当地的人文景观,打造各自独特的旅游品牌。据不完全统计,2016110月份,大田共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是2013年的7万人的五倍多。

  关注发展,夯实基础

   2015年初,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旅游法》执法检查中发现:在景区带来高人气的同时,许多问题突显。部分旅游基础设施薄弱,“屏山‘雾海茶人家’景区原有的停车场时常爆满,许多自驾游的车辆只能停在路边,势必影响交通”,“桃源至东坂村的道路年久失修,8公里的路程常常要颠簸1个小时,让游客‘望路生畏’”,“象山的公厕的女厕设置太少,常常要排长队”,“济中古村落的农家乐时常停水,游客对卫生情况堪忧”……在25次人大常委会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向县政府、县旅游局反映了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以“开门办案”的形式,逐一解决。同时对提出的问题,不定期督促政府加以解决。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县政府加大了象山、雾海茶人家、东坂、济中等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停车场、公厕、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桃源至东坂村的旅游道路建设被列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正在推进。

  整合资源,做大格局

  大田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35条,其中13条涉及旅游,占了总建议数的10%。大家对旅游的关注度不断升高。苏诗鑫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整合屏山旅游资源,促进屏山旅游经济发展的议案”, 郭文杰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整合屏山乡旅游资源,延伸屏山乡至吴山乡(和洋村)三级路至屏山乡瑞美内山村的建议”……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将代表建议整理转交县政府限期办理反馈。同时,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促使县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大干90天”, 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产业融合化,推动旅游与产业、生态、文化等深度融合,构建大旅游发展体系,全面满足市场需求。截止201611月,吴山至屏山旅游公路已修建完成,将屏山乡、济阳乡和吴山乡等三个乡的旅游景点串连成线,形成了茶乡“一日游”、“二日游”的游览线路;同时,启动《中国高山茶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总体规划及雾海茶人家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地跨石牌镇、屏山乡、吴山乡、济阳乡、谢洋乡等5个乡镇,整合省级旅游特色街区——石牌大骨头一条街、仙峰养生温泉度假区、“大仙峰·茶美人”景区、中国高山茶城、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资源,目前正全力以赴做好“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迎检工作,将实现大田县A级景区零的突破;绍恢堡、光裕堡已于20168月完成维护修缮;对文昌阁的保护性修缮,也于10月份完工并通过验收,增强了大田县土堡游的选择性。济阳乡也入选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福建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

  建设亮点可圈可点,“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快乐大田”为大田旅游发展找到了突破口,风景这边独好的美丽新画卷正在铺就。市人大代表苏启绵认为:党委的坚定决心,人大的持续监督,政府的有力作为,大田县的旅游产业将实现新的蝶变。

  (责任编辑:张      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