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6年第6期

为了44万人的平安出行

2017-02-24 13:1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刘晓明

  “为进一步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决定自2016715日零时起启用西城林科所卡口、埔头易车网卡口电子警察设备,对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不按道行使、摩托车超员和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或抽烟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最近这一则新的交警提示信息在各大微信平台、电视台等媒体广为传播。这是尤溪县政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

  随着交通工具的增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迫在眉睫。为此,今年5月,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对尤溪县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福建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例一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全面“体检”找出症结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

  “道路连着你我他,安全系着千万家”,在研究2016年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会上,尤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思文如是说。

  20165月,执法检查活动紧锣密鼓拉开帷幕——

  制定方案、成立执法检查组、召开动员会、邀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瑞城举办道路交通安全法专题讲座……54日至10日,执法检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谢启增的带领下,深入城区、梅仙、汤川、台溪等地进行重点检查。

  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检查组深入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景区、工业园区等地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对全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情况、道理交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了解。而后,听取了县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交通局、公路局、教育局、财政局、卫计局、安监局、农机中心等单位关于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的情况汇报,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全县贯彻执行交通安全法的情况。

  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城区行人不走斑马线、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人跨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有发生;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存在盲区,在道路上晒粮、公路边放牧、摆摊、占道经营等现象经常发生;车辆涉牌涉证、乱停放、闯红灯、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仍然不少;一些大型商场、旅游景点和生活小区停车位置的规划缺乏统筹和整体考虑,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突出;路面见警率不高,多为协警在值勤,个别执法人员工作方法简单、执法程序不规范,不使用规范用语等等,检查中发现了诸多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何推动解决,让人民满意,是摆在检查组面前的沉甸甸的责任。

  全力关注措施跟进

  道理交通安全是系统工程,维护百姓的生命安全,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全社会的支持。

  为此,检查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媒体宣传。人大执法检查是促进工作的过程,同时也是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的过程。检查组与新闻媒体协商,从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实地调研到常委会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一直跟踪报道,吸引全社会关注道路交通安全、关注生命、珍视生命。

  民主讨论。为找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撰写出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实地执法检查结束后,检查组随即召开组员会议,交流总结实地了解的情况,讨论分析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县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一道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在此基础上,形成执法检查报告,供常委会会议审议。

  集中审议。2016526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一致认为县政府认真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特别是20128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全县在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强化综合治理、增强执法管理效能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道路交通安全秩序、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认为执法检查报告所发现问题准确,并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健全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水平。

  全程督办强力整改

  做好督办工作,是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提高监督实效的重要环节。

  常委会会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将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例一办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报告转交县人民政府,并要求县政府按规定将研究处理情况在201696日之前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常委会领导重视审议意见督办工作,对交警警力不足、年龄老化、交通协管员待遇偏低、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期间,县人大内司委进行跟踪督办,与道路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召开协调会议,明确了能及时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应列出解决时间表,解决不了的应做好调查研究并说明原因。县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就《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研究解决。

  执法检查工作虽然告一阶段,然而,正如常委会主任林思文所言:“检查只是手段,效果才是目的;道理交通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持续关注道理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