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罗探花与庙

2017-09-15 11:3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世飚

清代,沙县夏茂有个人叫罗英笏,字榗抡,号茂溪,生性耿直。幼时,罗英笏在夏茂街坡下村观音书院上学。一日习字课中,罗英笏同桌的突然紧张地四处翻找东西,说是一支狼毫笔不见了。课后,同桌与其他同学说,我的笔刚买来,一直放在笔袋子里,除了罗英笏外也没其他人知道。罗英笏听说了这事之后,生气地找同桌理论,两人争执不下,决定找个庙请神公断。

罗英笏与同学们出了书院看到附近有一座漂亮的民主庙。罗英笏想盖得这么好的庙,神一定很灵。于是,两人来到民主庙内点上香。那位同桌祷告说:“民主公在上,如罗英笏拿了我的笔就连得‘三圣’。”说罢,拿起香案上占卜器求答案。当地占卜是用两个小木块,每个小木块都呈馒头状,一面弧形,一面平整。问神者将两个小木块向空中一抛,落地后的两个木块如果是一块弧形朝上,一块平整朝上。一次称作“一圣”即代表神点头一次的意思。不料,那位同桌拿起占卜器问神,竟真的连得“三圣”。那位同桌得意问罗英笏:“怎样,你还不承认?”罗英笏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又气又急,他发誓道:“神灵在上,不要冤枉清白,如果学生我偷了笔,我出庙门必定摔一跤。”说罢,气呼呼地出了庙。那知,罗英笏竟被门槛绊了一下,结结实实地摔了一个“大马趴”。

没过几天,那位同桌的笔找到了,便向罗英笏道歉。罗英笏说:“为神不正,连得三圣;为神不好,好人跌倒。神不公,庙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这事之后,来那间民主庙烧香的人越来越少,不久就废了。

乾隆四年,罗英笏殿试赐武探花,点授御前侍卫。后来,罗英笏先后任云南维西营参将、抚标参将、贵州定广协副将、陕西兴安汉羌镇挂印总兵、浙江定海总兵等职务,平定金川安抚司莎罗奔发动的叛乱。罗英笏勤政廉洁,屡建奇功。乾隆皇帝两次御书赐“福”,兴安军民为其立碑。

罗英笏中年之后,觉得自己身为武将,年事已高,既然不能为国出征,不如告老还乡。于是屡次上书要求告老。但是,乾隆皇帝却认为罗英笏官名显赫、廉洁持重,有意留其他宫中享受俸禄,屡次不批。一日上朝,乾隆皇帝宣罗英笏时,罗英笏故意伏在地上,久久不回应。乾隆皇帝听状龙颜大怒,骂道:“这等无礼,真是罪该万死。”众大臣都替罗英笏捏了一把汗。不料,罗英笏叩头回皇上说:“皇上,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为臣如今虽身居庙堂之上,却已无力为国家、百姓出征做事。这无异于聋子的耳朵——摆设。一个摆设却享用朝庭百姓俸禄那就是罪人。”随即,罗英笏递上奏章再次请求告老还乡。乾隆皇帝感其忠心,当场批准并赏银千两盖探花府。

罗探花领了皇上的赏银回夏茂老家之后,简单地修缮了几间老房子,连家具都不添置就住下了。自此后,罗探花深居简出,种花养草,迟迟不见有建房的动作。几个月之后,罗氏家族的乡绅都坐不住了。领了皇上的银子不建探花府,那是“欺君之罪”可能要诛九族的啊!罗族宗亲的人几经商议,推选了罗保长前去罗探花处探探口风。

大清早,罗保长来到探花祖屋处。探花公曾是朝庭二品大员,不是一般人能见的。罗保长虽说远远见过一两回,但如今上门拜访不免心中紧张。在罗探花祖屋门前,保长见到一位布衣老者正在打扫庭院,便请老人家代为通报探花公。那老者放下手中的扫帚,拍拍身上的尘土,答道:“鄙人便是,不知先生有何见教。”保长没料到眼前的布衣老者就是探花公,更慌了手脚,一头跪到地上说道:“小人有眼不识泰山,望探花公恕罪。”罗探花弯腰将其扶起,几句寒暄过后,罗保长小心翼翼地说:“探花公如今就是我们沙县的一尊活菩萨,如果没有一个象样的庙,那是全乡、全县人民的罪过啊。父老乡亲们都愿意出资、出力早日动工修建探花府。不知探花公意下如何?”

探花公抚须笑问:“先生应该听过我和民主庙的故事。”罗保长点头称是。探花公接着道:“庙好,菩萨未必就好;庙不好,菩萨也未必就不好。如果是好菩萨,未必会浪费百姓钱财建好庙。何况,我已退出朝堂,乃一介布衣,两间草堂即可,不必建什么府第。我这里有皇上赏赐建府第的银钱,正好捐给你。你带回去给族人铺路修桥、扶贫帮困。”“可是,这是皇上赏您建探花府的银钱……”罗保长迟疑道。探花公笑道:“你们大可不必担心。一切有我承担。”

后来,皇上果然派太监问罪。探花公答道:“臣下银钱使用均遵从皇上旨意。夏茂乡民即是臣下的亲人;夏茂街道即是臣下的府第,臣将银钱建府第、待亲人没有丝毫违背圣意。”皇上本就是有意戏弄,无意指责,这事就笑笑而过了。而探花公的美名却永远流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