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农民朋友的新期盼

2017-09-15 11:4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远明

对不少农民朋友来说,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能卖个好价钱,真正实现既增收又致富,就是最大的心愿。

王源基、邓招英夫妇,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人。这些年,两人利用自家种植的地瓜等农作物当作主饲料,养了不少土猪、土鸡和土鸭。

夫妇俩告诉记者,虽说土猪、土鸡和土鸭品质不错,也得到乡亲们的认同。但由于主要在本村销售,渠道较窄,很难卖出好价钱。“拿卖猪来说,我们大部分直接卖生猪给本地的猪贩子,一斤才十来元左右。如果自己卖猪肉,一般一斤肉也就比饲料猪贵个块把钱。”邓招英快言快语。

在宁化县淮土镇竹园村,身材瘦小的张炳才、李文秀夫妇俩十分勤劳。多年来,夫妇俩承包了80多亩耕地,种植了烤烟、薏米、糯谷等农作物,一家人收入不少。前些年,他们盖起了三层楼房,并添置了收割机、插秧机等大型农机具。

不过,说到薏米、糯谷等农产品的价格,张炳才、李文秀都说不称心。“宁化薏米可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严格按规范要求种植的薏米,品质自然没得说。但在当地,直接卖给薏米贩子,一斤脱壳薏米有时候还卖不到十块钱。”

好品质,自然得有好身价。王源基、张炳才两家都盼望着自己的农副产品能卖上好价钱。

群众有所盼,政府有所应。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鼓励发展定制农业、众筹农业和农产品线上销售,不断衍生农业新业态。

同样,会场中,就如何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也受到了代表们的关注。

市人大代表、明溪县夏阳乡党委书记曾荣华说,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实现农产品和市场有效对接,防止出现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他也认为,要抓好绿色农产品的示范生产,特别是要对其生产过程的各环节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农副产品优质、高效。

“要大力推动电商产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引导各类电商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着力解决好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市人大代表、共青团三明市委书记余志伟如是说。

有理由相信,随着“互联网+农业”更广泛深入实施,许多农民朋友的农副产品,因为搭上互联网快车,将卖上好价钱,真正实现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心愿……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