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满满的责任担当 深深的民生情怀

2017-09-15 11:5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坤根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10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庄严肃穆的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开展“敢担当、解难题、立新业”和“大干150天,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49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23元,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标志着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五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余红胜走到发言台前,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凝神静听,有的拿起笔,一边倾听一边认真做着记录。

民生冷暖牵动着代表们心弦、考量着政府的工作。那么,对于会场内代表们来说,关系万家忧乐的民生成绩单又是如何?“五年累计财政民生支出80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8.2%。五年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5万人。五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42万套、竣工2.2万套,完成造福工程搬迁和危房改造3.9万户、16.5万人。稳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乡社会救助和应急灾害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100%,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加强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快速增长,“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全面推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4个县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个个切实的变化,展示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可喜成绩;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背后,是一个个温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句句激荡着代表们的心;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传递着代表们的共鸣和振奋,这既是对过去五年成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新常态下发展的期盼。

林曦碧代表说,市里高度重视民生改善,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建议运用大数据,实行精准扶贫;建立失独家庭长效帮扶机制,解除他们看病、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失独群体过上幸福生活。廖冬平代表说,目前我市医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要进一步推进健康三明建设,在“四级联推”、“ 四级共保”的基础上,加强健康管理中心建设。建议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将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从每人每年45元提升到50元,增加的经费由市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支出和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事项。黄跃代表说,听了政府报告后很受鼓舞,过去的五年,医疗卫生事业及医疗体制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分别在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作了重点发言,“三医联动”和“两票制”等改革做法在全国推广。刘菊春代表说,由于城区做大,市区人口增多,学校扩容后教师编制严重不足,建议政府应加大力度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要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优质资源的培训上来,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妥善解决好优质教师均衡化问题,在推进优质教育扩容工程的过程中,要有配套的政策支持。林俊德代表说,生态建设事关民生民心,市政府十分关注。目前我市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环市区自行车道建设,以休闲健身为主,兼顾绿色出行,现正在逐步实施。三明空气优良天数全省排第二,下一步还将推动煤气改天然气,关停迁移三化锅炉和城市周边煤场,推进扬尘、渣土车及工地管理再上一个台阶,通过多方面努力使我市生态建设达到一个新的层次。蒋新文代表说,市政府要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能只重数量,不重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质量。生态环境建设,要以市级层面来主抓,才会取得更好的成果。伊永河代表说,普通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但相对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而言,普通高中教育存在着财政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建议市政府要加大高中阶段学校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教育水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报告中激昂慷慨的话语回响耳畔,充分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与代表的心声凝聚成强大的和音,新征程的脚步将从这里迈出!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