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肩负使命赴盛会 依法履职为人民

2017-09-19 15:5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曾凤清

 

豪情满怀,步履铿锵。19日上午,参加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赶到驻地报到。

在报到现场,工作人员登记、发证、取资料,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虽然没有彩旗和鲜花的装扮,但是代表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相互之间热烈的交谈与探讨,却成为朴素的报到现场最好的装点。

不少代表在报到后就迫不及待地浏览起会议材料,有的代表开始互相咨询和了解各项议程安排。大家在各自驻点交流议论,谈话中充满着对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代表们将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权,凝聚智慧力量,齐为三明发展献计献策。

民生·和谐

今年是换届之年。据了解,这次会议确定的代表共有340名,列席人员26名,各个报到处,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林雯玲是梅列区乾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本届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林雯玲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更有责任将最基层的声音发出来,真正做好老百姓的‘代言人’。”林雯玲说。

乾龙社区是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示范点之一,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重点照护高龄、重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服务,并通过引入第三方力量,为老人提供完善的照料和服务,成为我市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的实践范例。

作为乾龙社区的“当家人”,林雯玲表示,自己将针对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工作继续“发声”,希望社区居家养老的覆盖面可以进一步扩大,惠及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和家庭。

来自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富兴社区的洪丽清是一名有着16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老代表”。无论是对于自己工作生活的这方土地,还是自己从事的这份社区工作,她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三明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富兴堡一带有着不少老厂老企业,这些企业的退休职工曾经用热血和青春参与了城市的建设,而今,如何让他们更充分地享受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的福利?在三明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南部新城建设将成为富兴堡片区发展的新契机。如何做好老城区功能拓展?洪丽清表示,自己将就加快推动城市一体化建设提案建言。

改革·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三农”问题向来是两会上代表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被誉为“中国林改第一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让这个村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洪田镇党委书记梅金贵代表如今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将这种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通过精准扶贫,补齐短板,促进农村均衡化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全员增收。

调结构促转型,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过去五年,我市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58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245亿元。与此同时,我市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稀土、氟化工、石墨(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六大产业链之一,如何让“三明制造”变身“三明智造”,是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大潮中我市面临的新挑战。中科动力(福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核心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正在我市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在发展绿色智慧城市交通上不断探索。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黄志强代表将在这次两会上,针对新能源自助公交在我市的推广提出建议。

责任·传承

江山代有才人出,年轻的“90后”也佩戴着鲜红的代表证,在两会的舞台上发出年轻人的声音。

出生于1991年的艾美龄,2014年返乡创业,创办福建省建宁县建宁公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用了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了拥有年营业额289万元的90后农村电商“大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契机为我创业成功提供了各种优越的条件。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刻,除了荣幸之外,感受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艾美龄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今后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更要关注留意身边群众的生活,争取能够更好地履职建言。”

艾美龄表示,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她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也会更多地关注这一群体,不仅尽自己所能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帮助,更要发挥好身为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多反映他们的呼声。

“责任”和“使命”,这是人们在报到现场听到最多的两个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民生保障、稳步推进法治建设……每一个问题都关乎社情民意,每一次发声都饱含期待,每一个议案都承载梦想。

步履匆匆为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后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代表们表示,要带着嘱托、带着期望、带着全市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正确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集中精力审议好各项报告决议,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全市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