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代表关注

2017-09-26 08: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2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的情况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就在刚结束的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推进全市农业供给侧改革,也是代表聚焦的一个热点话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集中的体现。

  杜源生代表说,要深化重点改革,永安是林改的发源地,在完成基础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特别是要抓住国家推进农村产权“三权分置”的契机,把林权抵押小额贷款做法延伸到特色农业发展领域,引入金融资金,助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陈炎标代表说,在农村改革方面,要扎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好特色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扩大市场占有率,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肖华鑫代表说,在今后工作中要找准农业发展的重点,要抓品牌农业,力争每年新增一批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抓生态农业,充分发挥好三明山好、水好、空气好的优势,打好农业生态牌。要抓智慧农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业态实现深度融合。

  罗银华代表说,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高度重视农业生态保护,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苏迎平代表说,目前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特色主导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延长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曾荣华代表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实现农产品和市场有效对接,防止出现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要抓好绿色农产品的生产示范片,做好培训等服务及生产过程的有效监管,确保优质、高效,促进农民增收。

  杨永生代表说,要致力发展精致化、品牌化农业,发展订制农业、众筹农业,着力建设优质农特产品生产基地,完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精准对接和质量可追溯,增加农民收入。

  余志伟代表说,要大力推动电商产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着力解决好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引导各类电商企业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带动村财增收和农民增收,形成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格局,特别是推动电商企业主动融入扶贫帮困工作,发挥优势,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出智出力。

  伍海燕代表说,可推行“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打造“政府监管+企业定制+平台销售”模式,突出本地特色农产品,形成一定知名度,既可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也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肖胜刚代表说,今后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要立足实际,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在绿色农业方面,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市场体系建设等下大工夫、出实措施;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上,要大力发展粗加工业;在扶贫攻坚方面,要有长效的扶贫机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巩固扶贫成果。

  此外,本次大会还同时共收到农村经济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30件,这些建议涵盖农业供给侧改革多个方面,如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等。

  黄雪香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建议》,建议我市发展现代前沿农业、合力打造农特品牌、挖掘农业资源发力作为。

  白史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的建议》,建议加快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建设,集农村产权抵押登记、评估、流转、交易、处置等功能为一体,推动金融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破解农村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

  肖胜刚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农业,促进我市特色乡村旅游的建议》,提出农村要走出贫困,实现山青、水绿、人民生活富裕的梦想,独特的路径就是依托生态和旅游两大资源比较优势,创新发展生态农业。

  余志伟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返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的建议》,建议大力促进返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加强农村网络配套设施的普及力度、农村物流产业的辐射范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青年的网络使用能力,大力推动公益性农村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出台一系列农村电商创业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人大代表将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政府处理好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责任编辑:张 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