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积聚发展新动能

2017-09-26 09:1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代表热议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曾凤清

  调结构、促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这些经济名词成为大家口中的高频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三明要如何利用优势、补齐短板、加快发展?这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三明,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代表们认为,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传统产业要改造提升。傅英亮代表是福建铙山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工艺技术员。作为全国最大的薄型包装纸生产企业之一,铙山纸业通过坚守主业、市场细分、技术改造,为企业在造纸业普遍低迷的形势下寻找市场机会。

  傅英亮说,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成长梯队。为此,他建言,政府应当进一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申报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围绕着扶持企业、促进发展,代表们从优化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加快传统行业资源整合、推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希望能够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着力培育新兴产业

  2016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550亿元,永安翔丰华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普诺维智能旋转模切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开展得如火如荼。

  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氟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海斯福通过推出系列含氟高端化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勇立潮头。

  曹伟代表是海斯福化工的总工程师,在大会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他说自己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会上多次提到要培育扶持氟化工等新兴产业,作为其中一员,他表示自己更感到重责在肩。

  曹伟说,虽然氟化工产品的应用场景广泛,市场前景广阔,但是企业想要生存,还是离不开创新这条生命线。他说:“氟化工产品种类繁多,每种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企业如果不能紧跟市场的脚步,做好产品的研发创新,就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过去5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4%。氟化工、稀土、石墨(烯)、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三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是立国之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将目光投射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就促进农业产供销衔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

  小小一粒种子,在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却是“秤砣虽小压千斤”。2016年,我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建宁水稻种子”成为全国唯一的水稻种子地理证明商标。

  刚步出会场的福建禾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晖代表说,种业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

  禾丰是一家位于建宁的综合性种子企业,集种子研究、生产、加工、经营于一体,目前拥有制种基地2万余亩,年生产杂交水稻种子500多万公斤。

  吴仁晖说,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应当通过龙头带动、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他说,在建设中国稻种基地进程中,我市种子企业还普遍存在着规模偏小、实力不强的情况。他建议,政府从人才、政策、资金、技术、税收、建设用地等多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扶助企业进入建设中国稻种基地的“主战场”,培育真正具有实力、能够促进种业发展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范晓燕代表来自大田,10年前返乡创业,从事蔬菜种植,带头成立大田县崇康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所在的大田桃源作为省级蔬菜种植农业标准范区,目前拥有种植基地1万亩,年产量10-15万吨。

  作为一个新型农民,她有一个愿望:让自己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如何打通这条通路?在获知三明入选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后,她向大会建言,加大对我市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的资金补助,加大托盘及生鲜资金补助。

  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

  范晓燕所说的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正为三明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如今,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正成为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三驾马车”。

  泰宁是我市的旅游大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丰富。泰宁在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逐步促进人文与田园结合、美丽乡村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渔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豆香崇际、耕读李家”这“五朵金花”。

  其中,有“花样音山”之称的朱口镇音山村,宛若镶嵌在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石辋大峡谷与泰宁古城之间的一颗明珠。

  音山村党支部书记游德才是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业农村、休闲旅游的支持和关注时,他倍感振奋。他说,通过发展休闲旅游,音山村变美了、音山人变富了。如今,音山村正在逐步打造成为集休闲体验、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城郊型丹霞田园式旅游度假美丽乡村。

  2016年,我市全年接待游客22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5亿元。全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3家,全市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1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现代服务业正成为新引擎,为三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