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2017:吹响建设新三明的“集结号”

2017-09-26 09:2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靖权

  “今后五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建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一届政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并从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确定了再上新台阶的重点任务,绘就了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建设新三明的路径图,并明确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

  聚焦转型谋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市将按照中央和省上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三去一降一补”方面。落实省上下达的去产能任务,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落实好房地产各项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因城因地发展房地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扩大股权融资规模,强化企业债券杠杆约束,降低企业杠杆率;落实企业减费措施,进一步降低用能、物流等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扶持做大现有龙头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发展要素问题。

  产业发展方面。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氟化工、石墨(烯)、稀土、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海斯福高端含氟材料、锂离子正极材料二期、石墨负极材料、汇天药业扩建等重点项目。改造提升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纺织等4个传统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促进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三大主导产业;推进泰宁、尤溪、建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汽车露营地等旅游新业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一批健康养老基地;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创意设计、文化体育三大先导产业;提升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科技服务三大配套产业。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持续壮大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5大产业20条产业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强化品牌创建和经营,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不断衍生农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创业方面。加强产业研发平台建设,在汽车及零部件、铸锻工艺及设备、机械装备等领域提升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高端纺织、氟化工、石墨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再建一批产业研发平台。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建设,培育“一县一特色”双创示范基地;注重“双创”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低成本、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提高入驻企业创业创新成功率;支持社会力量创办中介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区域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驿站等服务机构。

  聚焦改革增活力

  改革为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三明医改、林改、金改等品牌在全国全省打响,一些做法和经验得到中央和省上肯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试点试验任务落地三明。三明如何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改革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成为我市今年工作的重点内容。

  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探索全民健康四级共保新机制,健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和保障;持续深化林改,创新普惠制林业金融;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强信贷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探索发行绿色债券,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做大直接融资规模;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农村林、地、房“三权”抵押贷款业务,激活农村产权资源;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和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做强市属国有企业;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18项年度改革任务,巩固提升“河长制”,建立生态保护执法、司法双保险机制,持续抓好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工作。

  聚焦民生强服务

  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有更大的提升和突破,我市已然做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

  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统筹用好老区苏区政策和扶贫开发专项资金;拓展提升“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扶贫“九个一批”和“五项工程、三大行动”,深化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资源资产入股分红、保险扶贫等改革试点。加强社会保障,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统筹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健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化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支持三明学院争创国家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支持特殊教育、民族教育、终身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挖掘客家文化、朱子文化、闽学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打响“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品牌,深化“平安三明”建设,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已表决通过,新三明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能够在中共三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建设新三明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