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1期

感受春天

2017-09-26 09: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走过冬天的人,都期待着春天的温暖。

  翻开今年元旦的日历后,一晃又过了一月有余。许多事情让人感觉都来得“早”。元旦一过“两会”就召开了;春节早早的在元月如约而来;春节后不几日,迎春纳福的节气立春也与我们相逢。正如《论语》所记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管每个人的心绪咋样,光阴仍会一如既往地在你面前慢慢的流失,时光列车会不停地驶向下一个站点。

  大家都读过朱自清先生的《春》吧,今年的春天,如先生当年二呼春的急盼心迹一样“春天的脚步近了”,“山朗润起来了,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读着这满贮诗意的散文,就让人感到隆冬走了,大地已回春。现在,你只要身在小桥流水人家处,就可恣意欣赏这美丽的春色,感触到春天的可爱,看到一泓春色溢满田野,看到丝丝细雨,飘洒着,使花儿灿烂;看到阵阵微风,吹着脸,已不感到寒;看到舞动的柳条,嫩绿又格外轻飏。

  早春真的就在路上了。按照老祖宗的习俗,人们相逢时自然而然地就说一个词“大吉大利”。这是对别人对自己仁慈善良的心意心愿,是为尘世中熙熙攘攘的万物祈福,重拾“性本善”的初念,探寻内心的渴望,感触人间的温热。

  在韩愈描写和赞美“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的早春美景里,真希望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点亮孤寂的心灯,安放下不宁静的拳拳之心,放飞自己的感觉,好好去欣赏“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这大自然展现的生命之画,给自己一个灿烂的笑脸,来一个淡淡的“出静”,让自己活得更珍惜,更恬静。

  春华秋实,殷实人家。又一年去了,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到,现在三明的人均生产总值已达1.06万美元。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这个百姓冀以的心愿,已在逐步实现。可以说,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在这又一个“五年一个届数”开始之际,三明这个有着270多万人口的地方,一个以生态发展为核心的城市,如何谱写新的发展辉煌?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这是历史的追问,这是时代的课题,这是人民的期待。我想,这些,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也看到了一些回应。

  时光步入2017,过往虽然彳亍难行,但固然美好且难忘怀。在四季轮回中,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孕育着勃勃的生机、无限的希望。当下,就许下心愿,享受春天的恩赐,随着梦想和憧憬,充分地体验生命的欢乐,善待自然、善待自己,关爱需要帮助的人,继续前行,去收获生命里的秋实繁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