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新语录

2017-09-26 17:2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同程性、辩证统一性、目标一致性,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上的理论认识境界和现实驾驭能力。一是历史同程性,它实现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和“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辩证统一;促进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国家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有机格局。二是辩证统一性,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障和抓手。三是目标一致性,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另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红旗文摘》2016年第12期刊文,阐述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法律大数据思维的核心是相关性分析,通过数据关注“提供大数据的人和人际关系”,坚持用数据说话,为科学决策提供正当性支持和行为的精准规划,防止拍脑袋决策。目前我国法律方面的大数据已初步形成,但法律大数据的研发和应用还处于尝试阶段,需要大力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法律大数据的开发应用,要兼顾个人信息安全。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叶慧娟认为要以法律大数据助力现代治理。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的历史阶段,农村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成为亟须突破的“瓶颈”。一是“有事找政府”的逻辑使基层政府难以坚持法治原则;二是农民法律知识贫乏及个案裁决不公导致司法公信力偏弱;三是村级组织及其公共权力的“异化”与“弱化”不容忽视。为此,村级组织推进农村法治化治理可采取如下思路和路径:首先,法治路径选择:政府主导与村域精英领衔有机结合。其次,治理权威培育:村权优化与村域公共权力回归本位。再次,法律情感培养:国家普法与村域精英普法同步推进。

  ——湖南益阳市委党校法律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周铁涛阐述村级组织推进农村法治化治理的困境与路径。

  为了给《中国制造2025》保驾护航,法学界也应当积极应对挑战,对下列法律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企业和个人数据保护问题、法律责任分担问题、网络安全问题、规范平台和防止数据垄断问题、《标准化法》修改问题、劳动法改革问题以及调整既有民法制度等问题。而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切忌由法学家单一为之,应当秉持“跨界”的理念,与政府代表、科技专家、企业代表、劳动力代表等相关人士进行定期的、全方面的交流和互补互助。在此基础上,比较各种规则手段的绩效,确定法律手段的适用疆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龙卫球教授论述我国智能制造的法律挑战与基本对策研究。

  (摘自《人民政坛》)

  (责任编辑: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