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土壤污染,重在防治并举

2017-09-26 17:27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当前,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土壤污染越来越成为影响农产品质量、人民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一要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制定专门的土壤环境保护法,确立土壤环境保护的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土壤污染的预防和风险防范制度,强化最严格的法律责任追究,并制定相关具体措施。二要全面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普查。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三要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统一规划、整合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立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充分发挥行业监测网作用,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四要加大执法力度。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环境监管网格,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福建省人大代表 苏雪红

 

  一要提高公众的土壤保护意识。在开发和利用土壤的时候,应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都知道,土壤问题是关系到国泰民安的大事。让农民和基层干部充分了解当前严峻的土壤形势,唤起他们的忧患感、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二要合理使用农药,积极发展高效低残留农药。科学地使用农药能够有效地消灭农作物病虫害,发挥农药的积极作用。三要加强对农民合理施肥培训,充分发挥测土配方作用,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质量,推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有效落实。四要加强对养殖的管理,减少农业污染源。

  ——三明市人大代表 杨 彬

 

  土壤污染防治需要摸清家底,现在不同部门采取不同方法和标准,调查结论也不一样,会造成混乱。建议由环保部门牵头,联合国土资源、财政、农业、卫生等部门共同对全市土壤污染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基础信息库和信息共享机制,全面会诊土壤污染的现状,制订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案;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土壤保护意识;要控制农业污染,合理控制和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出台扶持有机肥生产、废弃农膜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企业的激励政策。

  ——三明市人大代表 张 莹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企业不断增加,工业污水排放量不断上升。虽然多数企业建有污水处理厂,但由于成本原因,正常运转的非常少,部分企业经常把污水非法排放到河道或野外,对土壤污染越来越严重。为此建议,一要加强环保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环保意识;二要完善监督机制,加强企业排水监管;三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规范企业排水行为;四是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三明市人大代表 刘永强

 

  造成乡村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不合理使用。一方面是农药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导致部分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建议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查封伪劣违禁产品,对某些种类的农药要限定使用次数,根除污染源。另一方面是农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对土壤污染危害程度认识不够,缺乏有效治理办法,建议农业部门要加强土壤检测监控,分析原因,提出防治措施,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如鼓励农民种植蒲公英肥田,放养蚯蚓养田等,培养农民自主养地护地的意识,改善土质。

  ——清流县人大代表 巫仕钰

 

  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而未经处理或未达到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灌溉农田是污染物进入土壤的主要途径。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污水排放企业的监督监察力度,以抽查、夜查等形式监督企业的污水排放行为,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发现未经环保部门同意私自排放污水的企业,要严格执法,责令停顿整顿和给予行政处罚。

  ——大田县人大代表 涂振级

 

  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注重择商,对引进的项目要进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对污染高风险的企业要加强土壤环境的监测,并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对破坏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加大惩治力度,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永安市人大代表 方 勇

 

  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是造成农村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土壤污染具有长期性和不可逆性,一旦污染就难以恢复到原有状态,因此土壤防治应以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遏制污染。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勤下村多指导,引导农民合理施肥、科学用药,积极推广轻简栽培和病虫生态防控技术。同时,加大对有机肥补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到人。

  ——沙县人大代表 张基相

 

  当前大多数农村土地基于高产出需求,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使土壤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为此,建议加快土地整理步伐,积极探索开展生态型农业。同时,适量退耕还林还草,让过度使用的耕地等农业资源能够休养生息,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永安市人大代表 杨宋明

 

  土壤环境状况直径影响老百姓的菜篮子,如不注重土壤污染防治及土壤资源的改良利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将会受到影响。土壤治理须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二要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染源的控制。三要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

  ——永安市槐南镇人大代表 罗志义

 

  水土污染防治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坚持防控结合。近年来毛竹山田边磅,使用各种化学除草剂严重损害土壤质量,严重腐蚀草根、笋根,导致土层表面松弛。建议建立绿色笋竹、蔬菜产业基地,使土壤环境进一步提升改善。积累更多生态产品,增加可持续发展的财富。

  ——梅列区洋溪镇人大代表 郑荣德

 

  土壤污染防治是防止土壤遭受污染和对污染土壤进行改造。土壤保护应以预防为主,预防的重点应放在对各种污染源排放进行浓度和总量控制,对农业用水进行经常性检测、监督,使之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合理使用化肥、农药,慎重使用下水污泥、河泥、塘泥;推广病虫害的生物防治和综合防治,提高公众土壤保护意识,让农民和基本干部充分了解当前严峻的土壤形式。

  ——梅列区洋溪镇镇人大代表 邓美珠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