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代表小建议带来沙县市民大红包

2017-09-26 17:2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世飚

  2017年春节,刚竣工的滨河绿道成为沙县民众休闲游玩的新热点,人气爆棚。回家过年的小吃业主邓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变化这么大!以前这里是垃圾乱堆、工棚乱搭、菜地乱挖的脏乱差地段。现在干净又漂亮,带着老人孩子走一走,很舒服!”这个倍受群众好评的景观工程成为全县人民收到的节日“大红包”——项目总投资1500多万元,景观工程面积6千多平方米,绿化工程面积2万多平方米。谁也无法想象,这样一个为民办实事大项目竟是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小建议带来的红利。

  有“小私心”的建议

  2015年以来,邓燕贞到社区居民家中走访,感觉到社区群众要求对“一河两岸”城西段进行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群众反映城区河道就差城西社区一段没有改造,乱搭乱建,种菜浇粪,不仅影响河道泄洪、居住环境,还影响了沙县的形象,希望政府能尽快改造。作为县人大代表、城西社区书记的邓燕贞充分理解社区群众的想法,也真心想为社区的群众办点实事。如今健康环保在对老百姓来说越来越重要了,谁不想自己家附近漂漂亮亮的,谁不想家旁边有个休闲公园可以散散步、聊聊天,看看风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走访水利、建设等有关部门之后,邓燕贞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并写成了代表建议。2016年4月,在县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期间,邓燕贞提交的《关于虬城西岸规划休闲步道的建议》顺利通过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审核,并通过议案建议交办仪式慎重地交到县长手里。当听说建议成为县政府承诺年内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时,邓燕贞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

  有“挡路虎”的工程

  “一河两岸”城西段的改造工程经过规划设计,准备动工建设。

  因河滩地有不少的违章搭建和私挖菜地,考虑群众利益,工程施工单位依法于施工前一个月进行公告,要求相关违章业主自行拆除。2016年9月1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时,违章业主竟提出了诸多要求,阻扰正常施工。建设部门多次与违章业主沟通无果。一个惠及全县25万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因此停工,陷入僵局。如果违章业主思想不通,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必须经过发催告书、三个月法定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申请强制实施等法定程序,总耗时近半年。这样的话,不仅县政府的年内完成工程施工的承诺失信于民,后期强拆和施工还照样要面对违章业主阻扰施工的难题。怎么办?

  有“含金量”的建议

  2016年9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急群众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组织环城委、内司委、农经委、建设局、水利局、环保局,以及9名人大代表就“一河两岸”改造项目建设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深入详细了解施工难问题,积极寻求解难之策,向县政府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工作建议:一是发动街道干部力量,摸清底子,分类施策;二是发动村社区力量,利用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与业主进行沟通交流,争取理解支持。三是发动舆论力量,广泛宣传项目建设意义,对违规占地现象进行评议,统一社会共识。

  有“大力度”的落实

  县政府采纳了人大工作建议,迅速动员有关部门、街道、村、社区等各方力量,分工协作,合力破解项目施工难题。街道对违规占地户主进行分类造册;村和社区干部与违章业主逐一入户宣传,根据《防洪法》相关规定及城区环境提升的意义,从法理和情理等角度进行宣传解释劝导;县电视台对群众进行了随机采访,制作了微信、电视专题宣传片。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违章占地阻碍项目施工的行为得到社会谴责,理解支持“一河两岸”工程建设的群众越来越多。2016年9月23日,施工单位顺利清除60多户70多亩违规障碍物,进入正常施工阶段。2017年1月26日,“一河两岸”城西段施工顺利完工。

  如今,沙县“一河两岸”成为风景优美、环境优良的滨水游憩场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荣生说:“今后,我们要让更多代表的好建议从纸上、嘴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项目,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用实际工作成效生动诠释基层人大作用。”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