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走出机关天地宽 人大工作“活起来”

2017-09-26 17:2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活动掠影

  唐 毅

  五月初夏,骄阳已似火。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车间工厂、部队营区、山间河流,开展形式多样“在现场不在会场”的人大工作活动,催生常委会工作“新气象”。

  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激活力

  过去,代表小组活动大都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转,很少跨出自己的“地界”。为了搞活代表小组活动,扩大代表履职视野,5月9日,洋溪镇人大代表走进三钢,开展代表视察活动。

  三钢厂部十分重视这批带着乡土气息的农村人大代表,精心安排了最有“看头”的三个生产岗位,并由分厂领导当“导游”。在机声隆隆的圆棒生产线,在炉火熊熊的6号高炉旁,在充分利用自产煤气发电的65兆瓦发电厂,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置身在“高大上”的现代企业里,代表们感慨: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传声筒”,深感责任使命在肩。表示要立足岗位,积极支持服务经济大局,为经济发展鼓与呼。

  参观视察之余,三钢代表小组和洋溪镇代表小组开展座谈交流。会上,两个代表小组纷纷晒出今年活动的“干货”。三钢小组表示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支持洋溪镇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代表开展“五好”活动,即每人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好建议、引进一个好项目或资金及人才、反映一条好的社情民意、联系好一位贫困学生、为社会办一件好事。目前,17名三钢人大代表每人每年出资200元资助洋溪镇新街村2名贫困女生,每年春节和秋季开学轮流组织代表上门慰问。洋溪镇代表小组围绕建设“城市后花园”发展主题,做到“一季一主题”活动,主要有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模式调研、年底代表向选民述职、建立代表之家等活动。

  半天的联组活动虽短,但活动达到了目的。三钢代表小组期待,下次的活动走进洋溪的绿色田野。

  代表人民评“满意”

  操场上,一名消防员手持无齿锯1分钟内连续锯断5根铁丝,而距离铁丝下5毫米的灯泡纹丝未爆;另一名队员手持22节32公斤的拉杆梯,一段助跑,蹭蹭几秒登上6米的窗台……

  这不是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映播现场,而是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对梅列消防大队创建“人民满意消防队”复评考核现场。

  复评考核按照创建标准,采取走、看、听、测、评形式,对消防大队开展“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活动,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消防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走——实地察看辖区重点单位消防设施建设情况,抽查了乾龙社区、中石化徐碧加油站、燃气公司贮罐站、梅列实验幼儿园、市文化娱乐中心大楼、天元饭店、三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消防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检查消防大队执法规范、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

  看——观看消防战士执勤训练、装备器材展示和荣誉室;

  听——听取大队领导工作汇报、辖区受访群众意见建议;

  测——开展消防大队问卷满意度调查;

  评——召开人大常委会表决决定授予“人民满意消防队”荣誉称号。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创建“人民满意消防队”复评考核,旨在监督和支持消防大队紧密结合公安消防部队性质特点和职责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不满意的问题,忠实担负灭火救援和执法服务任务,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

  双剑合璧护生态

  列西蕉溪流域流经梅列区小蕉经济开发区,流域内遍布非法洗砂、制砂、洗煤、排污等企业以及村民畜禽养殖场(点),所有污染物都通过蕉溪排入沙溪河。小小的蕉溪成了一条“臭水沟”、“黑水沟”,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担负生态检察监督的梅列区检察院是如何开展检察监督,促进政府有关部门自觉全面履行生态环境社会职能,守护三明的“母亲河”?

  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借助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三明督察之机,决定“立项”听取和审议生态检察监督工作报告。审议之前,组织了由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委员、人大代表、有关企业和环保、土地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调研蕉溪流域的洗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情况,并查阅了检察院有关生态保护的调查报告、检察建议书、图片资料以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

  目前蕉溪流域综合整治已全面启动,检察机关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建议政府出台《关于严禁在蕉溪流域开展取砂洗砂制砂的公告》,加快碱性淋溶水治理工程建议,拆除流域内养猪场,确保蕉溪小流域达标排放,还蕉溪一湾清水。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对生态检察监督工作提出建议,发出人大监督之“声”。针对生态治理牵涉政府环保、土地、农林水利等部门,“九龙治水”各自为阵,建议政府成立生态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凝聚执法合力,打好“组合拳”;针对生态环境是“易碎品”,建议检察机关要建立生态检察监督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实践”——“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监督模式,延伸检察监督职能,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资源;针对市区部分路段一遇暴雨就“洪水泛滥”、贵溪洋弃土隐患等人们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要及时介入,助推环境整治,回应群众期盼、坚持司法为民。

  生态检察监督任重道远,梅列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监督。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