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王海洪:情系社区乐奉献

2017-09-26 17:3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丁红华

  王海洪,梅列区八届、九届人大代表,龙岗社区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19年的她总是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最基层的服务工作,就要不忘初心,努力做好。

  早年的龙岗社区脏、乱、差,是城市中的农村,社区基础设施落后。由于社区都是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群众的普遍感受。看到这些状况,王海洪没有畏缩,而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尽全力,改变龙岗社区的状况。2007年,恰逢三明市争创全国卫生城,她抓住这个机遇,四处奔走,走访相关部门,寻求各种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10月份,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龙岗社区内原小区的下水管道全部重新铺设,小区内的泥土路也全部硬化。2008年7月,在区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她四处筹措资金,在上盂路段安装了7盏路灯,不仅给小区内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小区的治安状况也得到很大的改观。2011年,向市、区残联积极争取,在龙岗坊设立残疾人员器械辅助器材适配点,并免费为6户残疾人员安装无障碍居家改造。如今的龙岗社区,已成为了文明城市的文明小区。

  王海洪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龙岗社区居住人员农居混杂,下岗人员居多,为了做好社区内的稳定工作,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她和社区工作人员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市、区劳动保障部门支持,开办了各种劳动技能免费培训班,努力使下岗失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在社区内腾出公益岗位,安排四户零就业家庭重新就业,使零就业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龙岗社区内居住着一户“特殊家庭”,一个年迈老阿婆与两个残疾孤儿生活在一起。全家的收入仅靠阿婆扫地为主,因无固定收入,无户籍证明,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还无法入学,每天跟着阿婆一起扫地、拾荒。王海洪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到阿婆,先后陪同阿婆一起到当地派出所帮助解决了两个孩子户口问题,到区教育局安排学校接收两个孩子上学,到区民政部门帮助两个孩子申请了全额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时,她还协调联系了三明电业局的志愿者对这一“特殊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逢年过节,这些志愿者们都会来到阿婆家,送上慰问金,并同孩子们一起过节。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王海洪说,虽然她只是一个社区主任,但她只要在任上一天,她就在把这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作为社区主任,王海洪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作为区人大代表,她一样认真履职。她总说“我是居民选举的社区主任,也是老百姓选出的人大代表,两种职务都要做好”。

  2007年为了将社区工作人员从繁重工作中解脱出来,经市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实行二级环卫改革,并将环卫清扫责任区划分为一级环卫、二级环卫。一级环卫由专属单位环卫公司进行管理。二级环卫由所属管辖社区进行管理,主要清扫居民楼幢、背街小巷、城市边角等。一级环卫清扫人员,因工资待遇相对较高,清扫的路段相对简单,清扫人员变动相对较少。而二级环卫,因清扫的是居民楼幢,每天产生的垃圾量较多,且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导致社区清扫队伍人员变动较大,清扫质量一直无法提高,成为城市环境卫生一大顽疾。为此,王海洪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用工的建议》。她建议: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且一、二级环卫工人同管理、同待遇,以保证环卫工人队伍的稳定性,同时建立环卫工人保障制度,设立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建议得到区城管办的重视,加大了对社区二级环卫的投入,在提高工人待遇的同时,也为所有环卫工人建立了人身保险制度,彻底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清扫队伍的定问题和社区卫生常态化管理工作。同时,王海洪还在社区中实行每月清洁员工作例会制度,对当月清扫情况进行点评和奖惩记录,作为年底评先评优依据。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社区环境卫生得到了质的提高。

  龙岗新村四幢(天桥大厦)楼幢始建于1995年,是原三明水泥厂职工宿舍楼,共有住户64户234人,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楼房从建成至今,居民都以天然气或煤球完成日常生活烹煮行为。随着近年来的煤气管道大量铺设,让居住在天桥大厦的居民们感觉到,他们即将永远告别煮饭时突然没有燃气的尴尬境地。但时过多年,煤气管道虽然铺设到楼下,桥居民们只能“望管兴叹”。退休职工们曾聚集了10余人一起到煤气公司,要求将管道接入家中,但煤气公司均以种种理由推却,迟迟不肯将管道接入家中。为了帮助老人们解决用气问题,王海洪多次召集老人们开展座谈会,了解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形成《关于让居民平等享受煤气供应的建议》,经过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督促,最终于2016年彻底解决了居民燃气问题。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业主自我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近几年成倍数递增。作为城市建设规划管理监督部门,却无相应的专职管理专业队伍,来应对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时的前期业务指导和成立后期服务的监管,导致业主委员会处于“失管”状态,成为社会基层矛盾的暴发隐患。作为基层代表,王海洪深入到小区居民中了解小区业主委会存在的利和弊,并认真疏理问题,适时提出《关于建立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监督机构》的建议,以应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建议区及职能部门成立专职管理队伍,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确保政策的有效落实;同时建立建全监管和处罚机制,切实保障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对侵害业主权益的人员给予信用评定和一定的奖惩。2016年初,市住建局出台关于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指导意见,规范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准入制度。

  身为人大代表、居民的代言人,王海洪经常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建议。六年来,她先后走访、接待了3000余名选民代表,多次与他们座谈,了解情况。领街或联名其他代表提出《建议完善二级环境卫生经费分配标准制度》、《关于将龙岗商业街纳入一级环卫管理的建议》、《关于划增“水榭新城”公交站点马路斑马线的建议》、《关于让居民平等享受煤气供应的建议》、《关于及时下拔二级环卫经费的建议》、《关于提高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办公经费的建议》等11件建议,许多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并在工作中逐步解决和落实,出色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