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丰富代表履职形式 打造乡村美丽风景

2017-09-26 17:3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严 萱

  近年来,开善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围绕发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履职形式,充分发挥代表依法履职、参政议政及桥梁纽带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该乡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代表联系群众是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式,为了更好的联系群众,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善乡人大主席团通过上访与下访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做好密切群众工作。除了以往传统的代表下村走访的方式,乡人大主席团根据实际及服务选民、便于履职的要求,分别在儒坊、余上、墩上和池潭四个行政村分别设立了代表活动室,并在乡政府办公楼三楼设立代表之家,定期开展代表接访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固定的平台。半年多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0余人,解决群众困难20余件,征集到意见建议23条,为乡人大主席团进一步优化服务群众指明了方向。

  专题调研推动“美丽乡村焕发新颜”

  “家乡变化真的好大,原来这条街二十多年都没有变过样,街道又小又破,现在不仅扩大了,周边还新建了这么多新房……”开善乡儒坊村村民小江常年在外地打工,回家见到家乡的变化高兴的感叹到。

  小江说的那条曾经又小又破的街是该乡的集镇主街道,由于时间久远,加之早期缺乏规划导致集镇主街道窄小、陈旧,许多沿街的群众因为供地紧张等问题无法对旧房进行改造,群众反映较强烈,乡党委、政府也将集镇街道改造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来抓,专门聘请三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善乡集镇建设总体规划》。

  此后不久,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集镇改造建设专题调研,并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对旧街改造涉及的群众家中逐一进行走访,了解房屋具体情况,征集到意见建议30余条。“污水、管线往哪走?街道、人行道如何安排?旧房如何改造?……”这些意见建议经过归类整理,并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留有余地的要求对原先的规划进行了调整,在开善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集镇总体规划方案的报告。

  2014年11月,总造价400余万元的集镇街道改造项目正式动工,路面宽了,管线下地了,沿街的百姓也纷纷将自己的旧房按照规划进行改造,群众的居住条件改善了,集镇面貌也大大改观。

  小组活动力促“青山绿水锦绣常在”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难题,也是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近年来,该乡以治理开善溪为重点,带动沿河两岸村庄环境卫生为目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连片整治。

  如何规范管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是该乡人大主席团的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的同时,乡主席团按照属地原则将全乡人大代表分为四个代表小组,通过分组开展调研讨论,结合所属地实际提出了涉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意见建议6条,并在泰宁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保护水源地水土的意见建议,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和支持。

  “原来一到下雨天小溪就会变成泥溪,饮用水也常常会飘出杂质,通过对水源地进行保护,现在的水质明显好多了。”余上村支部书记江求珍告诉笔者。

  余上村是该乡第二代表小组所在地,也是开善溪的上游,以往农民的生产生活垃圾总是倾倒在河道两边,严重影响了流域环境。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第二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督查,该村对河道进行了整理,并添置垃圾箱12个,设置垃圾回收池2个,农村垃圾有了去处,乡村环境也有了较大的改观。同时,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督促相关站所对水源地林区作为生态公益林进行申报和保护,目前,已划入423亩,正在申报7500余亩,水清了,山绿了,美丽乡村在山水间焕发生机。

  搭建平台推进“传统农业绽放新姿”

  去年4月,在位于池潭村第四代表小组的活动室里,一批烟农向代表们反映受天气原因影响,严重影响了烟叶的收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四代表小组立即组织了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调研,一致通过了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建议。

  说干就干,在池潭村良浅小组,100亩的土地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流转,流转来的土地由一户农户进行统一承包经营。由于时间抓得紧,正好赶上水稻制种,田块连片平整,机械化生产方便,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喷药。发展“烟-种-菜”发展模式,增加农田使用实效,连片种植的模式为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等风景。

  丰富履职形式,发挥好人大主体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权,更重要的在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下,围绕群众关心的“三农”问题,多种方式监督推动城乡发展。开善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履职形式上的创新,不断丰富履职内容,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积极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责任编辑:林坤根 邱靖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