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2期

清流县人大:助力渔业养殖扬帆远航

2017-09-26 17:3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千华

  清流县境内河川密布、水流净缓,非常适合淡水鱼生长,“清流溪鱼”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远近闻名。如何利用好清流优良的水文环境,做好渔业发展文章,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十分关注。近年来,清流人大常委会把推动渔业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每年组织人员对相关工作展开调研,把与渔业有关的建议纳入重点督办范围,有力地推动全县渔业养殖快速发展。2016年全县渔业产量2.51万吨,总产值达4.04亿元,全县渔民通过渔业发展获得大幅增收。

  紧盯“两个”环境,呵护渔业养殖成长。不断壮大的渔业养殖离不开良好的水质环境和经营环境,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两个环境”部署监督工作。境内有七万多亩水域面积,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抓住保护水文环境这个关键,汇聚各方力量开展环境保护、水体净化工作,为产出肉质好的渔产品奠定坚实基础。先后安排了《水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等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部门和乡镇调研,详细了解渔业养殖环境现状,要求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与渔政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守护清流的青山绿水,使青山绿水转化为渔民的财富。通过监督组合拳,渔业养殖硬件设施得到完善,建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水文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县涉养殖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以上。除水文环境外,良好的经营环境也对养殖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随着全县水产养殖业不断兴起,引来不少非法经营者,他们采用电、毒、炸及灯光诱捕等非法捕捞方式获取利益,给养殖业带来很不利影响,渔民们纷纷向人大代表反映,要求加大执法力。代表们及时将这些情况整理成意见建议交给相关部门,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县、乡政府快速落实,在养殖重点乡镇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安排渔政人员驻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顿库区水面经营秩序,为渔业生产提供良好条件。近年清流水产品检测全部合格,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平安渔业县”。

  倡导品牌意识,扩大渔业产品市场。清流县渔业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淡水养殖的溪鱼销往全省各地,但知名度和美誉度却未相应提高,这和品牌力度不强有关。如何提高清流产品知名度,推动渔业跨越发展?清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门调研,认真收集人大代表和业主情况反映,听取渔业主管部门汇报,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督促渔业主管部门加强引导服务,向上争取支持,形成合力打造渔业品牌,渔业主管部门领导也因此成为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常客。为了达到监督与支持并重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担任县农业战役指挥部副指挥长,专门负责联系、推动全县水产养殖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推动下,清流渔业养殖品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清流溪鱼”先后荣获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通过农产品GAP认证,主打产品“九龙湖白刀”入选省海洋渔业厅第二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清流溪鱼在全市乃至全省开始有了一定知名度,带动渔业养殖加速扩张,清流成为全省最大淡水鱼养殖基地。

  引导科技创新,推动渔业改造升级。过去清流县渔业养殖以传统“四大家鱼”养殖为主,与周边养殖产品同质化,容易陷入无序价格竞争,难以发挥清流养殖优势。人大代表们深知,要改变这种现状,唯有推动渔业养殖科技创新,进行产业升级,朝着现代渔业方向发展。常委会副主任邱文宁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到养殖基地考察调研,与渔业养殖从业人员详细座谈,提出了推动渔业升级的方向,要求渔业主管部门对接国家现代渔业发展政策,发展设施渔业,引导工厂化养殖,引入养殖新品种,优化养殖产品结构。全县紧紧抓住机遇,连续实施三轮农业部现代渔业发展资金项目,全县累计投入1.5亿资金,推广池塘高效养殖技术,引进水体监测和增氧等设备,建成1.45万亩标准化池塘养殖基地。养殖业主也加快投入,积极钻研养殖新技术,全县有四项养殖技术获得国家实用专利。随着新技术的使用,养殖水面单位产量显著提高。渔业主管部门认真对待来自人大代表的呼声,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渔民更新养殖品种,九龙湖白刀、黄金鲫、福瑞鲤等适合本地养殖且经济价值高的品种得到推广,每亩水域产值成倍提升。各乡镇发挥好资源优势,引入资金投入养殖领域,全县建成鳗鱼健康养殖基地12万平方米,年产鳗鱼3000吨;引进澳洲鳕鱼项目,提高养殖产品竞争力,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全县现代渔业养殖初具规模。

  推进产业延伸,促进渔业产业发展。早在渔业初具产业规模时,县人大常委会就在关注如何做大做强渔业产业,开展“清流溪鱼”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根据养殖业发展趋势,建议发展渔业深加工,延伸渔业产业链。县政府和相关乡镇认真办理该建议。过去养殖场对小而杂的低价值普通鱼,往往经常采取随意丢弃的方式处理,不仅浪费,还影响环境。针对这种现象,县乡政府鼓励渔民用这些鱼生产加工鱼干、鱼丸。几年来,全县发展4家鱼干加工企业,其中一家还被培育成为规模以上企业,每年加工产品100多吨,现在鱼干、鱼丸已成为清流新时期有代表性的风味休闲食品。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全县积极推动特色渔业与生态旅游相融合,打造观光、垂钓、美食和养生为一体的休闲基地,不断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引导养殖大户积极开展多种经营,龙泉鱼庄、高坑渔场等特色养殖基地被授予“省级水乡渔村示范基地”称号。今年,在深入调研现代渔业养殖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又向县政府提出发展烤鳗厂的建议,就地对鳗鱼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渔业产品对全县经济贡献率,得到高度重视。

  清流渔业,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关注下,正朝更高的目标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