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小城三明,文明城市继续前进

2017-09-27 08:0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 璇

  2016年12月2日,《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将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施行。它将为我市提高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更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而这也是我市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迈出的坚实一步。

  2015年2月28日,戴上“全国文明城市”这顶来之不易的桂冠,三明梦圆。喜讯传来,全城欢欣鼓舞。但喜悦之余,我们更明白“桂冠”荣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这座文明之城的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脚步不能停歇。

  突出常态长效 完善工作机制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创建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新一轮创城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常年实行市(厅)级领导挂点联系市区共建片制度;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创城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市创城指挥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督促落实创城工作任务。

  工作出成效,关键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与各级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市直各部门和两区的责任范围、职能分工和目标要求,把创建指标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常态工作,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今年,我市把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便民服务“马上就办”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文明单位(行业)创建测评内容,纳入动态管理负面清单,细化测评要求,加大分值权重。

  利用“定人、定时、定期、定量、定责、定方式”的“六定”工作法,对街道社区、主次干道、“五小行业”、医院、公园、网吧、公交站点、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常态督查。通过常态督查将日常发现的500多个问题各个击破,目前,95%以上的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而这得益于我市不断探索健全督促检查机制。

  如今,在我市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健全的“四级”督查机制,一级督查由各单位对照测评体系每月自查、补齐短板;二级督查由各街道、乡镇对辖区两个月普查一次;三级督查由各县(市、区)文明办对辖区进行季度普查;四级督查由市委文明办对各县(市、区)半年进行抽查。

  突出重点工作 打牢创建基础

  开展“道德模范故事表演”、“好家风故事朗诵”、“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人”活动,每月对社区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评议,对个别“七乱八乱”等不讲文明的居民进行耐心细致的评理劝导,杜绝不文明行为的继续蔓延,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梅列区东乾社区,各项活动润物细无声地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居民。

  不仅仅是在东乾社区,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教育,有序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街道建设,加大各类公共场所公益广告投放力度,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每周一下午,梅列区乾龙社区的在职党员李海颖都会到社区义务指导社区声之韵合唱团活动,如今合唱团成员已从三五人发展到了30多人,相同爱好的居民们聚在一起唱文明享文明。“这些公益活动让社区更加和谐文明。”乾龙社区居委会主任林文玲颇有感触。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个文明社区的创建是群众性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在加强文明创建的同时,我市还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基础创建活动不断深化。

  在三明,定期公开的“老赖”名单,有力地推进诚信三明建设制度化,与此同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创建诚信一条街”、“百城万店讲诚信”、“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除了开展城市绿道党员志愿服务、“为文明点赞·爱心送考”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我市继续组织市区百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在全市推广使用“志愿云”系统,建立三明市首个“文明爱心微城”志愿服务驿站,全市志愿者总数达18.96万人。

  “诚信经营,文明旅游”“文明旅游、欢乐出行”,一次次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文明旅游”等宣传活动,不仅引导广大旅游从业者和游客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更让三明的文明形象在“青山绿水”中被更多人感受。

  突出创新提升 打造创建品牌

  “满意在三明”“共建联创”“六联育人”等品牌是让三明骄傲的“老字号”。但三明没有只顾欣赏成绩,而是不断创新前行。

  “五讲四美三热爱,从这里开始;开明清明文明,是你的形象……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三明人民勤劳勇敢,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精神文明永放光芒。”歌曲《为文明点赞》是三明传唱速度最快影响最广的一首歌。“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不仅仅唱在了歌里,更是三明创新的活动品牌。

  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为文明点赞、为三明点赞”主题教育活动,即设计一个Logo,编创一首主题曲,编排一个广场健身舞,开展养成一个“少用纸巾,重拾手绢”好习惯文明公益活动,举办一次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举办一场书画摄影展,开通一个专题专栏,建立一个公益宣传电子屏,开展“日行一善,为文明点赞”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战役性宣传。这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吸引城乡群众广泛参与,进一步传播文明、感受文明、践行文明、点赞文明。

  如今走进市图书馆,不仅仅是借书、看书,还能体验更多的创新服务、互动交流、思想碰撞,参与的是一种阅读的氛围,可以说是在享受阅读。自2015年4月23日,这个按部颁一级标准新建的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后,市区的读者们就更加幸福地徜徉在这智慧的宝库里……这些得益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六联六创”工作机制,得益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的成果,正推动这座城市的文明走向新的高度。

  梅列、三元两区城管大队每周整治一条街,各街道办街长团队每日带队在管辖路段上巡查,两区环卫部门每周清洗一条街,园林部门每周清理一条街,市政部门每周清洗一条道路防护栏,市城管执法局每周跟踪了解各责任部门开展“创建文明示范街寻找最美城管人”活动情况……三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首届“创建文明示范街寻找最美城管人”正让一条条街悄然变化,更是打造了颇具特色的城市管理工作品牌。

  突出惠民利民 提升创建实效

  “惠民利民”从来就是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市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使创建过程成为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过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梅列区建立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智慧梅列”,集合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环卫等21项应用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各类生活信息,对于梅列区市民而言这就是触手可得的“获得感”。

  打造“智慧梅列”,只是我市改善民生福祉、建设宜居宜业家园的一鳞半爪。

  ——我市23件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稳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5828套,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3万人。

  ——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深化“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落实造福工程扶贫搬迁22086人,在前两年脱贫50020人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再脱贫1.3万人。

  ——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乐等6县入闱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沙县等5县获得国家级生态县称号,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加快城市排水、供气、供电等老旧管网改造,改造14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国道205、省道306改线、城市绿道三期和“一河两岸”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

  ……

  一串串美妙欢乐的音符在跳动,一曲曲清新悠扬的歌声在回旋,文明城里的幸福随处可见。“全国文明城市”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激励着我们向着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的生活出发。

  (责任编辑: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