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奏响“三部曲” 攻克执行难

2017-09-27 08:0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永安法院加强执行工作侧记

  王丹婷

  近年来,永安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增强司法公信力目标,在执行理念、执行方式、执行管理等方面勇于探索,采取奏响多元式服务、立体式曝光、组合式查处“三部曲”,攻克执行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以来,全院执结案件5553件,其中自动履行965件,自动履行率17.3%。

  全方位服务:人工服务+多元自助

  “您好,已为您的执行案件立案,系统将发送案件进展短信到您的手机,请您查看一下。”7月22日,执行服务中心的法官亲切地为孙先生解释司法短信服务平台的功能,并告诉他可以通过墙上的电子触摸屏查询承办该执行案件法官的电话。

  “以前就怕找不到法官,不清楚案件进展,现在好了,法官信息都公开,通过短信就能了解案情,在法院还能直接看到法官去向、网拍情况,一站式执行服务真是方便。”孙先生不住夸赞道。

  在原本的执行过程中,各个窗口相距较远,案件的移交费时,给群众造成不少诉累。为减免群众奔波之苦,永安法院以“互联网+执行”为载体,打造“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将执行立案、财产查控、执行实施、接待咨询、网络拍卖等功能区合而为一,向群众提供“人工服务+多元自助”的服务模式,选择的灵活性带给当事人带来更多便捷。

  该中心坚持“人工服务”一站到底,在服务区设置执行立案、评估拍卖、款物分配、恢复执行、咨询答疑、执行信访等服务窗口,满足群众关于执行案件的各阶段需求,实行“分段分轨集约”执行工作机制,执行案件随立随移、无缝连接,减少了案件流转时间。“多元自助”系统以群众体验为先,确保“随时查、随时看、随时监督”。在执行中心配备两台触摸式自助查询电子终端,方便当事人查询法律法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工作流程等信息,配置执行信息发布平台专用彩屏,实时更新执行案件信息、网上拍卖、执行3G车载单兵系统等情况。中心在醒目位置设置电子监督台,公开所有执行干警职务、联系方式及工作职责等信息,并公布廉政监督热线、投诉电话,确保当事人能够及时联系到办案法官并对执行工作进行监督。

  立体式曝光:传统媒体+信息网络

  “小陈,刚才公安来电话,说查到了施某正在厦门,我们马上走一趟吧。”7月12日,一得知“老赖”施某的行踪,执行局的许法官立即带上书记员小陈连夜出发到厦门,耗时10个小时,最终将“老赖”带回永安。

  施某于2015年因合同纠纷,未按期支付货款34万元,被诉至永安法院。面对法院作出的判决,施某的选择却是逃之夭夭。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永安法院一方面利用“点对点”查控系统对施某的存款、房产、工商、车辆、林权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实时监控,另一方面将施某的信息共享到该院与公安机关共建的信息库中,对施某的行踪进行布控。在恢恢天网之下,施某最终无所遁形。

  在大数据云终端时代,永安法院深知执行工作不可靠单打独斗,需要通过立体式曝光,清除“老赖”的盲区和死角,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该院以“传统媒体+信息网络”模式为载体,构建集数据监控、信息共享、媒体曝光于一体的执行“天网”,层层包围,将“老赖”一网打尽。该院与公安、工商、银行、房产等多部门联动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存款、房产、车辆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让老赖资产无处可匿;依托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整合涉执工作数据库,与公安共建失信信息共享网,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行迹的追踪定位,让老赖行踪无处可藏;拓宽失信人曝光渠道,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渠道定期、持续发布失信被执行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照片等信息,尤其注重借助本土知名新媒体的传播力度,持续把“老赖”进公众视线之中,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老赖”长啥样、住哪儿,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避免再上“老赖”的当。2015年以来,已将12267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000余条,督促1023人履行还款义务。

  组合式惩罚:联动侦查+精准定位

  “早知道后果会这么严重,我就不动查封的车子。”7月12日,在一起非法处置查封、扣押财产的案件中,被告黄某一再表达着自己的悔意。

  2015年8月,永安法院执行法官到永安市某小区,欲将被执行人黄某的车辆扣押时,黄某出现进行阻挠,情绪十分激动。于是执行人员用轮胎锁将车辆就地查封扣押,并告知黄某负责保管该车,不得转移、隐藏或毁损。但黄某依然我行我素,擅自打开轮胎锁,将车辆归个人使用,并扬言:“我就是不履行义务,看法院拿我有没办法。”面对黄某的无赖行为,永安法院以黄某涉嫌犯非法处置查封、扣押的财产罪,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并以非法处置查封、扣押的财产罪判处黄某缴纳罚金一万元。

  “惩戒白条”一直是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当事人打赢了官司,却迟迟得不到有效执行,不仅严重损害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影响司法公信力。

  针对“惩戒白条”,永安法院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惩处方式,通过“联动侦查+精准定位”,把好老赖的脉、找出老赖的痛点,确保执行到位、惩处到位,让生效判决不再“失效”。该院成立全国首家涉执涉诉犯罪调查局,联合公安部门定期召开审执联席会,对当事人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妨害公务、扰乱法庭秩序、虚假诉讼等五类犯罪的案件,进行集中排查,并由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依法从速打击;联合党委、政法委、组织部等部门,锁定“官赖”群体进行资格协审,在换届选举、人才提拔等过程中,协助审查候选人及其配偶、子女是否存在失信行为,一经发现即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张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