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聚焦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建文明家园

2017-09-27 08:0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自2017年3月1日颁布实施至今3个月余,市容和环境卫生中存在的问题如牛皮癣广告、随地吐痰、乱倒垃圾、施工扬尘、噪音污染等仍未见明显改善,条例中制定了详细的罚则,建议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公布各区(市、县)处罚的件数,广而告知,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切实贯彻条例精神,改善环境。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得最好的时候就是“创城”期间,说明管理者有能力改变日常“脏乱差”的现象,只是一年中只有3天。如何能把3天变成365天,是考验管理者智慧的事。建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单位分片区、按时间段逐步推进整治,从根本上改变市容市貌,把整洁常态化。

  ——三明市人大代表 范 萍

 

  占道经营是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难点、重点问题。应按照“集中整治、疏堵结合、规范引导、强化监管”的思路,坚持属地管理、明确标准、联合执法、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加快疏导设施建设,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进而“以点带面”,促进城区市容秩序明显好转,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实现无乱贴乱画、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牵乱挂、无占道经营、无店外经营、无乱停乱放、无乱设广告牌匾的“八无八乱”目标,使得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三明市人大代表 张秀勤

 

  因城市的公益设施、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滞后,如一些商业繁华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农贸集市等服务设施严重不足,服务功能较差。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要将学校、专业性市场和公共活动场所的建设、红绿灯设置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厕、城市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尤其是商业性开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三明市人大代表 吴文盘

 

  建议继续加强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以社区、中小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城市文明卫生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行为的处罚教育力度,加大对随意破坏市政公共设施行为的惩处力度,进而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强化城市管理的自觉性、责任感,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我城市、建我家园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创建“红领巾义务监督岗”、“老年志愿者监督岗”、“社区文明监督员”等活动。

  ——三明市人大代表 曾荣华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示范带动、宣传发动三大作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农村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带头反对不文明、不卫生等不良行为,结合“河长制”工作,与河道管护员和志愿者共同清理河道垃圾,同时清理各人大代表所在村的垃圾和杂物,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明市人大代表 许世赵

 

  加强农村保洁工作,一是要建立垃圾清运有偿服务机制。现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压力越来越大,农村要根据各村实际,以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定额向农户收取垃圾清运费8-10元/月,以弥补垃圾收集清运费用。同时,引导农户将房屋新建、改建、扩建等产生的建筑垃圾自行清运到指定建筑垃圾投放点。二是要探索农村保洁工作新机制。由村老协会牵头,发挥各村民小组中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热心人士的作用,投身村组公共区域保洁工作,保洁带义工性质,村集体只是象征性地对他们进行一些慰问。村老协会还要负责做好农户的环卫宣传,垃圾转运费用的收取。

  ——三明市人大代表 李 洪

 

  城市管理中存在职责分散、责权分离、主体错位、重复管理、无人管理、交叉管理等现象,特别是城建管理、卫生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体制不够顺、制度不够全、工作不够细、管理力度还待进一步加强。建议:一是提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建筑物应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详规进行建设,各职能部门应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处违法行为,要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强大合力。二是理顺管理体制,研究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健全机构、明确职责、稳定队伍,推动城市管理水平上台阶。

  ——大田县人大代表 颜桂香

 

  共享单车随处任意停放,给城市居民出行造成一定拥堵现象(特别是人行道),影响了公共场所秩序。为了规范社会停车建议:一是加大规范停车的宣传力度,营造创造良好停车、规范公共场所秩序的氛围,设置规范停车劝导员,合理尽可能多设置公共停车位。二是通过hellobike运营方设置停车入位信用分,信用分达到多少级别时,可免费骑行等优惠措施,鼓励规范停车,或设置未停车入位无法关锁结算等技术手段规范停车入位。

  ——清流县人大代表 雷发根

 

  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市容环卫工作的规范化进程,但是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政府管理力度不够、市民环境卫生意识较为薄弱等问题。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环境卫生管理相关制度法规体系,加大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督查考核,促进相关部门明确职能,各司其职,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加强市容环卫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市容环卫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内外合力,以推进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建宁县人大代表 杨贵斌

 

  当前,为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各地对违规建造的生猪养殖场进行了拆除,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如何对今后既解决县乡市场猪肉供应,又防止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问题,相关部门综合协调机制还需加强以形成合力。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科学规划,合理划分畜禽禁养区、可养区,制定具体的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标准,加强对农户建设养猪场的指导,加大执法力度和巡查督办及考核力度,坚持堵疏结合,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才能防止生猪养殖面源污染死灰复燃,取得长远成效。

  ——宁化县人大代表 谢华松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增长速度很快,城区的汽车日益增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求,原有的道路、停车场等设施已无法满足需求,结果造成城区道路经常发生大面积拥堵,既影响城市品位的提升,又因堵车造成能源浪费和空气污染,停车位难找,群众对于解决拥堵及停车难问题的呼声较大。因此,建议一是加强交通执法,对路边违停,违章抢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法,取消道路两边停车位,拓展行车道、促使交通环境有较大改善。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建停车场,并免费提供停车位。

  ——沙县人大代表 黎永川

  (责任编辑: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