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微信公众号”里的履职热情

2017-09-27 08:0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英儒

  在一次人大代表调研活动,市人大代表唐清香拿着手机,专注着微信里的内容:“‘公办不足代课补’成为当前学校解决师资不足的主要办法,但由于学校经费有限,聘用的教师工资偏低,同工不同酬。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专设针对代课老师的录用考试。”“大田人大”的微信公众号代表微语专栏里,大田县人大代表余七妹提了这样一个建议,已有80多人阅读,50多人点赞。

  2016年11月,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开通了“大田人大”微信公众号。对内,代表可通过该平台直通人大常委会,模糊传统权力边界,实现扁平化管理;对外,代表们又可通过该平台了解民意和人大活动,有效促进了直接民主发展和间接民主升级。

  接地气 激发为民办事热情

  一个问题,一条微信,一个微信公众号,同时引起了500多位人大代表的共同关注。“我在微信发了这条信息之后,立马就有代表给了我帮助。甚至还有代表主动来找我,跟我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真的不容小觑。”大田县人大代表余七妹说,她所关注的“大田人大”微信公众号有“粉丝”550多名,都是来自当大田县各领域的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平时他们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号咨询问题、提建议、了解一下别人在关注什么,对在选民中搜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讨论、研究。“因为我们微信的人大代表都来自各行各业,平时履职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只要‘微’一下就可以了。大家一起讨论,既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拉近了代表们之间的距离,简单方便又实用。”三明市人大代表吴永承说。

  强能力 激发学习交流热情

  “现在是信息时代,使用微信的人越来越多,这也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微信联系方便、沟通快捷,而代表们平时除了开大会,很少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履职工作、民生话题,我们希望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增强代表之间的互动,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在互相学习中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大田县人大代表章赞德说,这微信公众号有法律知识宣传、代表调研活动动态、代表微语、热门话题等,在休息时间进行互动交流,大大提高了代表们履职的热情和能力。“时代在进步,我们人大代表也紧跟时代的潮流,通过这样一个新兴的沟通平台,不但能促进彼此的沟通与交流,也让像我这样履职经验不够丰富的年轻代表多了向老同志、老代表学习的机会。”市人大代表周高山说,在这个微信公众号里,他也深入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医疗、教育、农业等热点民生话题,为他提出各类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供了依据。

  出实效 激发依法履职热情

  “互联网+人大”的代表履职创新机制,极大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参政热情,提高了调研等工作质量。年初吴丽珠、林其渊等大田县县、乡代表通过代表微语专栏提出的“师资流动性大,自聘教师存在不稳定性、专业性不强”、“教学条件差、留守儿童多,教育力度不够”、“教师队伍弱化、教师紧缺、结构老化、成长渠道不畅、骨干教师流失”等教育问题引起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教育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在下半年开展教育专题询问,成立了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规划建设、教育经费使用四个调研组进行前期调研,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开展了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大田县十七届人大教育行业代表小组于5月27日开展行业代表活动,探讨教育问题。6月,大田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大田县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规划建设做了具体的部署安排,教育突出问题逐步破解。针对大田县人大代表章宗炼提出的“代表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代表们在微信群里建议举办培训班,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于6月1日举办了首期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受到广大代表的欢迎和好评,下半年还将举办第二期。

  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履职,代表们不仅更好地服务于县委的中心工作,也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问题。“大代表不是橡皮图章,我们要对选民负责。”省人大代表刘起城说。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