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杨孙忠: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2017-09-27 08:09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周 敏

  杨孙忠,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沙县富口镇白溪口村党支部书记。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他的带领下,白溪口村的村风、民风大为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逐步走上致富路。

  深入走访群众,广听基层声音。怎么做好代表这个代言人,杨孙忠用自己的实际践行。他致力用脚步度量与人民群众温水之情,用心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白溪口村的每个角落都有他忙碌身影,都有他贴心交流。今年3月,他收到来自吴村民的建议,希望提高林业补贴门槛。他收到建议后,认真了解情况,发现每年惠农政策对种粮大户都有直接补贴,而对林业而言,则一片空白。就目前的白溪口村而言,因为许多人外出做小吃,家里的林地基本被搁置无人打理,有近五成林地管理跟不上,同时国家和省对林业的补贴力度不大,资金问题已经成为林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全面调研深入后,杨孙忠主动牵头组织有能力、有财力的林农一起组建沁园家庭林场、金楠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林农及缺乏时间管理的林农利用“土地入股分红”和“林地托管”两类政策,提供专业化的林业托管服务,开展林业托管业务,省级示范社金楠专业合作社已承接25户林业托管业务,保证每户年可分红3000元。同时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建议加大对林农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我们家的房屋可以改造吗”,“精准扶贫为什么没有我”、“我们家的农田被雨水淹没,怎么办”、“为什么他们有低保户,而我没有”等等问题,对于杨孙忠来说都是家常事,他总是耐心、细心地一一为群众讲解,帮助解决。

  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增收。杨孙忠根据村情实际,利用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大力引进特色农业。在杜坑庵自然村建立试验创业基地,种植穿山龙、百灵草300亩,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已发展两户贫困户进行承包种植,承包面积达60亩,种植收益每亩可达460元,每户贫困户年可创收1.3万元,实现增收脱贫。

  实施精准扶贫,助力脱贫致富。杨孙忠依托镇里组建的富口镇“富民”劳务服务队,一方面积极发动白溪口村贫困户登记贫困户劳动力信息,参加劳务技能培训班,另一方面,积极与各企事业单位对接,通过用工介绍的形式,介绍贫困户向各类单位提供保洁服务、向农业企业提供农事服务。截止目前,已实现劳务输出800多人次,创造劳务收入6.4万元。白溪口村在全镇率先成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15年底,杨孙忠帮助贫困户陈木姫向精准扶贫担保基金申请精准扶贫创业贷款10万元,帮助贫困户破解发展资金难题。白溪口村贫困户从2013年的52户94人减少到2017年的13户23人,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增加村财收入,夯实发展基础。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是杨孙村忠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推动的。投入资金800多万购买沙县步行街店面,投入资金548万元在沙县汽车客运站投资购置6个商铺,利用租金收入解决村民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缴费的问题,村级集体经济将得到加强,2015年实现村财固定收入增加50万元。自2009年换届以来,白溪口村固定村财收入从2008年的1.5万元增收至2017年的60万元。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文明新村。以往白溪口村村庄规划严重滞后,建设布局凌乱,公共基础设施落后。杨孙忠致力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2010年灾后集中重建,开发建设宝丰农村新型社区,一、二期共计用地100亩,已建设200户,并实施安全饮用水工程。2013年起,杨孙忠带领白溪口村协助镇党委、政府做好富口村至延溪村“镇镇通”公路项目建设路线,全长约5.5公里,已于2015年底通车,得到群众好评。如今,整齐干净、错落有致、已成为白溪口村的形象代名词。

  在基层工作的18年间,他情系基层,一心为民,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为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时刻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杨孙忠在努力践行着。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