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常口村:发展强村,文明建村

2017-09-27 08:10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方龙珍

  常口村位于“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将乐县东部,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闽江支流金溪河畔,距将乐县城15公里,高唐集镇5公里。村域面积13.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20亩,林地面积19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2%。

  高唐镇人大主席团十分关注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以来,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镇人大监督的重要议题,每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并持续跟踪,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3年3月6日,高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视察常口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发展强村,文明建村”的建议。镇政府、村两委采纳代表的建议,制定规划,采取措施,组织实施。近年来,常口村调优结构,做大特色农业,2016年,全村种植粮食1200亩、烟叶220亩、苗木150亩,淡水养鱼50亩,养殖肉羊、生猪620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890万元。同时,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办法,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先后吸引了宏云水产养殖场、高唐电站、嘉信矿业、福林木业、金利化工、万芳苗木等一批企业项目落户投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现在,全村近200名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增加收入2000-3000元。实现了工业从无到有,农民逐渐向工人转变的历史性跨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张林顺等代表建议,要按照突出“园林风光,生态家园”的特色布局和定位,抓好村庄整治。近四年,常口村累积投入700余万元,先后整治了村内沟渠,疏通了村庄水系,建设了给排水、排污系统;并对露天粪缸、粪池、生活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先后完成了村自来水改扩建工程、新村水泥路硬化,建成了村部综合大楼,修建了高标准农民休闲公园和农民休闲文化广场,新建了游泳池、羽毛球场、灯光篮球场等文体设施,村民新建住房统一规划率达95%,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2%,村内道路绿化、亮化、硬化率100%,生活处理率达100%。2015年,又投入资金180多万元,清理村前小西湖,在湖周围修建了栈道,湖中修建了六角凉亭—-常兴亭。2016年,常口村对各类线缆私拉乱接现象进行整治,组织实施管线下地工程,预计今年8月,电力、广电、通信等线缆将全部下地。2017年6月,常口村又与将乐安然燃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组织实施全村燃气改造工程,有望成为全市第一个村级通燃气村。

  黄木有等代表建议,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常口。于是,常口村大力推进“河长制”,建立健全了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置、绿化管护、夜景维护等公共设施的长效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常态化管理。村财每年安排10万元用于环卫保洁、人工湿地运行维护、绿化管护、夜景维护、河道管护等工作,通过村财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将绿化管护、夜景维护承包给专业公司负责管理,通过聘请保洁人员2名、河道管理员1名,负责环卫保洁、人工湿地运行管理和河道管护。现在,常口村人工湿地出水能够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村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高唐镇人大主席肖衍红组织代表到常口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时建议,要积极融入县“四区一廊”旅游布局,立足常口村自然风光美、文化底蕴深、乡风民俗好、紧邻县城和集镇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近几年,常口村引进资金3000万元开发建设云衢山漂流项目,现已投入使用。在盛夏,每日平均接待200多名游客。游客可以体验激情漂流,释放狂野,还可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秀美的风景。高唐中型水电站库区也被确定为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以“深呼吸、大健康、慢生活”为主题,投资2亿元的闽越渔村项目已于2017年6月5日签约落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常口正呈现在世人面前,实现了华丽转身。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村财收入55万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