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助推脱贫新路铺就

2017-09-27 08:1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赖全平

  近年来,宁化县淮土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做好“扶贫助推器”,助推淮土镇团结村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宁化是全省第二大严重水土流失区。淮土镇团结村人多地少、水土流失严重,很多田地都是旱地,只能种植花生等经济作物,村民收入薄弱而单一。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制约了群众的出行和村级经济的发展。全村共168户704名村民,其中贫困户38户149名村民。201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6680元,而38户贫困户的收入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淮土镇人大主席团一直关注着团结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淮土镇人大主席团围绕水土保持、产业发展、财力增收等多次组织代表进村调研。代表们深入村组、农户,认真听取村民的心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一致认为团结村地势平坦、田地相对集中,适合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当地群众发展意愿也很强烈,只要在找准产业上下功夫,就能增强“造血”功能,助农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代表们的建议被团结村采纳了,决定将台湾小黄瓜种植与加工作为主导产业。在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的支持下,2016年,团结村投入350万元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注册成立泰隆果蔬专业合作社、宁化县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种植小黄瓜1800多亩,让800多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12名)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委会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厂房出租等方式,实现村财增收、村民增收的目标。

  如今,团结村已形成集小黄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小黄瓜种植和加工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是团结村的一个“大产业”,进一步助力村民增收致富。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1.003万元,实现脱贫18户61名,贫困户由23户79名减少到5户18名。

  同时,淮土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代表+企业+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对贫困户制定了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依托泰隆果蔬专业合作社和宁化县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泰隆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200名。宁化县家家果蔬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2名,其中贫困户就有12名。公司优先聘请贫困户,目前已聘请团结村3名贫困户,吸引孙坑、罗坑、桥头等周边村庄6名贫困户进公司上班,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帮助他们家门口脱贫。

  2016年,宁化县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建起23个加工腌渍池,年加工小黄瓜2000多吨,并进行季节性的莴苣加工,让村民长年有事做,收入稳定,进一步助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58岁的罗发妹,因丈夫患病治疗而债台高筑。2014年,她家被确定为贫困户,镇人大代表黄金珠和村干部帮她安排到宁化县家家果蔬公司上班,让她从事小黄瓜初加工,月工资1600多元。2016年,在黄金珠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罗发妹种植小黄瓜3.5亩,收入1.7万元,当年成功脱贫。

  “今年计划种植小黄瓜3000亩,种植莲子1000亩,继续发展特色产业,真正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张运勤表示,将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造“家门口”就业项目,让贫困户脱贫“脱得出、稳得住、不返贫”。

  (责任编辑:张丽琼、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