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持续监督发力 守护百姓福祉

2017-09-27 08:1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伟源

  “人大不是‘大人’,不能高高在上,应该多接地气,和群众打成一片,在视察中多听、多看、多想,多从群众角度监督全镇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这是安乐镇人大主席曾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以来,安乐镇人大主席团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找问题、寻对策,助推安乐镇发展。

  力促项目落地

  2017年3月,为巩固安乐镇在全县“项目大比拼”的成果,进一步推动该镇项目工作落地生根,镇人大主席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3月20日组织10名县、镇人大代表通过听、查、看、议、评等方式,就各部门如何围绕项目开展工作以及如何切实有效地形成合力展开视察。视察中,视察组对当前各部门推进工作给予肯定,但也在视察中发现,安乐村东风塅造福工程小区电线杆迁移进展缓慢,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没有及时沟通,存在“向左走、向右走”的情况,谢坊村居民房屋地灾点防护较为粗糙等一系列问题。

  视察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各部门要起高度重视,造福安置小区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项目,有关部门应密配合、加强沟通,就安乐村东风塅造福安置小区的建设用地征地、审批上报、小区规划设计等工作开展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科学计划,避免工作衔接出现断层,为加快项目建设打好扎实的基础;通讯部门要统一动作,在影响通讯最小的前提下快速迁移电线杆和电线,保障正常通讯的同时合理规划好新小区的线路,为下一步小区建设提前做好准备;对赖畲村社公背国家级地质灾害点和谢坊村罗屋甲省级地质灾害点的项目建设,应该尽快完成材料上报和评审设计,在项目开工之前也应先采取有效的应急保护措施,如采取薄膜覆盖或者水泥喷浆稳固等方式。

  镇政府充分采纳视察组的建议,各部门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立即行动,主动作为。东风塅小区上工人们辛苦地平整着土地,几台钩机昼夜开工,电线杆迁移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造福工程小区已经完成“三通一平”,下一步开始地基建设;赖畲村地灾点项目建设完成了勘查设计,每个地灾点采用了薄膜覆盖或者其他有效的防护措施,在大雨来临之际能够为群众安全转移争取足够的时间……

  力促水清河畅

  “河长制工作落实怎么样了?”、“河道卫生有没有每天安排人员清理”、“猪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要及时处理”……5月4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9名县、镇人大代表在谢坊村、安乐村等多个行政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回头看”视察活动。

  “环保工作要紧盯不放松。”这是视察组坚持的原则,通过实地走访和听取工作汇报,发现河长制工作只是停留在表面工作,没有做实、做细;禁养区养殖场拆除工作进展缓慢……

  针对存在问题,镇人大主席团对症下药,就河长制的落实,提出了借助微信平台的定位查岗和抽查群里视察图片的形式来加以监督的方式,让每位河长领着责任往前跑,而不是被责任追着跑;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加强宣传引导,提供更多的垃圾处理场所和设施,在开展生殖禁养工作和处理违章养殖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等工作之前要做足群众工作,避免引起不必要矛盾,拆除后的场地也应该及时复垦,恢复农田生产。

  在“回头看”视察活动中,每处河道卫生整理和违章建筑场地处理,各个主席团成员都亲临现场,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建筑垃圾及时清运,谢坊村不合格砖厂被关闭,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当地群众看着干部大中午还在辛苦地处理垃圾感慨万千,红着脸表态:“再也不会随意倾倒垃圾,要从自身做起,努力为全镇营造良好的环境”。

  力解民情民忧

  两张桌子,两条凳子,一个牌子,两本记录本,一摞宣传单……5月25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扶贫办、村建站、卫计办、水利站等部门利用圩日在街道路口处开展接访活动。

  “他们的解答很专业,困惑我很久的问题一下子豁然开朗”……老百姓的很多疑问,都通过此次活动得到了解答,接访中,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全部落实清楚,还需进一步协商的问题也给出了具体处理时间。群众们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后都微笑地点着头,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一场“及时雨”。

  “街尾的下水道大雨之后还会出现堵塞的情况,对当地的交通影响很大,希望政府能够修整”、“我对精准扶贫工作最新政策和惠民动向还不太了解”、“学校周边车辆在放学后接送学生的时候还存在安全隐患”、“二孩政策出台之后,违反计划生育抚养费征收的问题需要咨询”……活动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召集各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将当日群众所反应的问题一一汇总,交给镇政府研究处理。

  当日共接待群众来访30人次,当场解答群众环保工作、扶贫和计生政策咨询等问题15个,反馈至镇党委,待处理的问题3个,交给交通局、卫计局、县扶贫办等部门研究处理的问题10个。通过此次代表接访群众活动,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加深了同群众之间的感情。

  (责任编辑:张丽琼、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