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力促“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2017-09-27 08:1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宁化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侧记

  邱加长

  “今年县政府将集中财力办好新建城区学校及配套设施,卫校综合实训中心与乡镇卫生院服务体系建设,小流域生态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区公交运营能力,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城区公共安全监控探头建设,农村广电双向网络覆盖,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供养标准,慈恩路、叶家山路及市场路建设,易地扶贫进园区搬迁项目等10件为民实事。”在宁化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县长姚文辉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

  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政府实事工程的“重头戏”。在宁化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主任潘闽生指出,县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关系全县37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愿,县人大常委会要把监督政府承诺落实情况作为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监督工作议题,逐件跟踪监督,一督到底,切实保证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宁化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进行了专题讨论,一致决定将县政府2017年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监督议题。

  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县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怎么样了?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倍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督促政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6月5日至6日,宁化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两个调研小组,分两路分赴全县16个乡镇、15个部门,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县政府2017年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

  “城区共有3条公交线路,一共13辆公交车。随着经济发展,民众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公交车过于老旧落后,班次之间间隔的时间长,等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根据这些问题,县政府把增加公交车纳入为民办实事计划中,拨款138万元购进6辆公交车,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视察提升城区公交运营能力项目时,公交公司一名负责人向视察小组如实汇报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他介绍说,此次采购的公交车具有视频播放器、电子汉字显示路牌、自动报站器、无人售票等功能。行车路线没有改变,但是加密了公交车的行车班次。新公交车可以投币也可以刷卡,市民在工商银行办理闪付卡就能够刷卡出行了,非常方便。

  “自从新增了公交车,有时一出家门就能坐上车,不用等那么久了,非常快捷方便。”乘车的张女士说。新公交车投入使用后极大的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解决群众出行等车难、出行难等问题,干净整洁的新公交车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县政府十件实事推进的一个缩影。视察组对照政府目标承诺,逐项查看了任务完成情况,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部分项目进展较慢、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工作协调不足的问题,现场要求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视察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召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县政府关于十件实事落实情况报告、充分肯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调研组成员踊跃发言,纷纷谈感受、指问题、提建议。

  参与调研的环城委主任赖锦森开门见山。“从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看,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较好,但仍有些工作进展缓慢,一些部门和干部抓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一些实事还没有办实、办好。”

  “县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总结为民办实事工作经验,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农经委主任陈庭游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文庆认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涉及面广、投入量大、建设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不仅事关政府的诚信形象,而且直接检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充分认识兴办民生实事工程的重要性,充分利用施工时间,加快工程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对照目标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仔细查找原因,拿出对策,确保对群众的承诺落到实处。要加强督查,重点加大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情况的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闽生肯定了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不仅体现的是政府的一种担当和责任,更体现的是回应社会关切、顺应民生改善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是坚持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因此,各责任单位要本着对人大代表负责、郑重履行承诺的精神,认真分析,查找原因,按照会上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加快项目推进,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确保十件实事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

  一条条建议,汇集民意;一个个意见,凝聚民声。

  列席会议的副县长深有感触地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建设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再议措施、再想对策,加大督促检查和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

  视察结束,县人大常委会将形成专题视察报告报送县委,同时,将继续关注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加大监督力度,让政府的承诺落到实处,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丽琼、王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