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入学机会均等暖民心

2017-09-27 08:14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学前教育工作纪实

  刘 云 郑向阳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为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发展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将学前教育这一“短板”问题列入重要监督议题,给予持续关注。推动政府部门加大教育投入,制定有关扶持政策,保障学前教育优先发展。

  学前教育纳入监督视野

  长期以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教育发展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有效监督,尤其是着眼促进教育发展中师资人才问题的解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永安市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如何促进学前教育更好更快发展逐渐被纳入人大监督视野,成为重要监督议题。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罗汉文表示,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大量农业人口向城镇聚集。然而,全市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却滞后于城镇化进程,原有的学前教育资源配套远远跟不上城镇化扩张需求。同时,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和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不断升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进城上幼儿园”、“上好幼儿园”的观念开始盛行。而城区的幼儿园人满为患,农村紧缺的学前教育资源更是难以满足幼儿的就学需求,学前教育成为基础教育最薄弱的环节。

  针对这一现状,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学前教育问题列入工作要点和监督议题。今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林亚蓉副主任、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市区、洪田镇、大湖镇部分公办、民办幼儿园实地察看,召开多场座谈会,着重就学前教育规划布局、经费保障、公办园建设、民办园扶持及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方面情况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与各级各类幼儿园负责人座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专题调研细致“把脉”

  调研组发现,随着外来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到来,现有学前教育资源无法满足幼儿的入园需求,且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较大,农村园办园条件普遍较差。

  调研组还发现,该市学前教育发展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政府学前教育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至今未得到落实,未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公办幼儿园基本上除教师工资由财政核拨外,办公经费、校舍维护、设施添置、自聘人员工资费用等主要依靠幼儿园收费解决,致使部分公办园尤其乡镇幼儿园存在建筑年代久远、园舍老化、结构不合理、空间狭小、设施简陋等问题和隐患,却无力进行改造和维护。学前教育经费在投入上形成空档,导致该市不少幼儿园办园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

  调研组还注意到,全市公办幼儿园因师资不足,相当部分保教人员由幼儿园自行聘用,自聘人员经费自理给幼儿园造成较大压力。由于资金筹措困难导致许多幼儿园只能维持最低程度的工作运转。部分乡镇幼儿园由于学生多,目前仅能维持基本运转,但要实现新的发展,却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而农村各幼儿园则完全依靠保教费生存,普遍存在房舍紧缺简陋、各类场地面积不足、设施配备不全、教玩具和户外游戏器械缺少等问题,“低、小、散”现象比较严重,现有基础设施不能适应学前教育教学需要。

  再者,全市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队伍建设滞后。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师编制不足。公办幼儿园现有编制配备与现行编制标准存在较大差距,人员短缺成为影响幼儿园正常运转的一大问题;二是教师专业素质不高。全市754名幼儿专任教师中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占总人数75.8%,民办园教师更是良莠不齐,有些未接受过专业培训,无证上岗;?三是师资队伍不稳定。各幼儿园自主聘用教师素质较高的却因待遇差、职称评聘困难,自聘教师随意辞职现象普遍,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调研还发现,民办园办学管理不规范。市政府对民办园重视不够,扶持力度不大,没有形成有力的扶持机制。不少民办园存在层次低、规模小、条件差、师资弱等问题,达示范园标准的仅占民办园总数18%。有的民办园没有独立园舍,租用民房或闲置的办公用房等,为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最大限度减少投入,导致基础设施薄弱、教辅玩具短缺、幼儿饮食不合理、聘用教师无资质;有的甚至达不到办园的最基本条件,在教育设备、食品卫生、消防设施、幼儿接送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

  切中肯綮开出良方

  针对调研中发现学前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月29日,永安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永安市政府的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报告进行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财政投入偏低、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是当前制约该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人大常委会切中肯綮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开出“良方”。

  在调研报告中,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强调,要强化政府主导与统筹学前教育。市政府应予以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政府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职责,以满足本地居民的就学需求为目标,彰显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真正形成政府统筹、教育统管、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其次,要扩大资源,构建合理的学前教育网络。做好规划布局,建立规划协调落实机制,统筹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再次,政府要多渠道多方式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能力。既要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又要加大在建项目资金统筹及校舍维修力度,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要求市政府把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列入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工作考核内容,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很快,这份审议意见书被转交市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办理。对于这几条切实可行且利为民谋的好建议,百姓无不鼓掌称好,翘首以待这些监督早日变成现实!

  跟踪监督没有终点

  调研组表示,人大将学前教育纳入监督视野,从中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办好学前教育的强烈期盼。永安市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通过兴建公办园、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初步形成“公办园为龙头、中心园为骨干、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同时,近年在市人大监督下,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学前教育统筹,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和实施“教育强市”重要内容,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规划引导,统筹编制市区及农村幼儿园建设发展规划;幼儿园建设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省内率先实行学前一年保教经费减免措施,推行招生改革、片区管理等方式,有力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胜表示,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努力下,经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永安市学前教育的规模、发展理念、办学水平等都有明显进步,目前全市每个街道、乡镇均建有独立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以上,居三明市前列,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另一方面,学前教育发展仍然受到诸多因素制约,要实现入学机会均等,普遍满足群众学前教育需求,人大还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学前教育工作跟踪监督的脚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正是针对学前教育这一重大民生,把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发展的期盼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任务,坚持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监督重点,咬定监督目标不放松,在参与、支持和监督中给力,持续为学前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动力与活力。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