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促林业科技创新 为绿色发展加油

2017-09-27 08:1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明的自然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76.8%,林业就是我市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战场。

  围绕我市林业发展这一主题,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年初将视察调研林业科技创新工作纳入2017年工作安排,决定对其开展监督调研,实际了解工作进行情况,切实推进和保障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真正监督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

  深入调研摸清情况

  5月9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市林业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永安市上坪乡荆坪村林业机械设备创新应用、将乐县北京林业大学(福建三明)南方实践基地等13个调研点,召开了3场座谈会。

  此次调研,市人大常委会选取了永安市、将乐县进行实地考察。两个地方都是我市的林业大县,在全市林业发展中都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林业科技方面,永安发挥竹产业优势,建设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完善竹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竹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将乐县与北林大、南林大、福建农林大和福建林科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推进“紫薇新品种驯化研发”、“优选品种鹅掌楸”等科研项目,推广新品种紫薇、杂交鹅掌楸和珍稀花卉苗木的种植,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实际调研视察时,调研组主要围绕我市林业科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保护、推广平台建设,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前我市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以实地察看、开会座谈等方式掌握基本情况,调研组深入部分林农家庭进行实地走访,针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措施。

  审议发言直击要点

  6月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三明市林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分组审议。审议中,这项工作倍受关注,常委会组成人员竞相发言。

  “虽然近年来我市林业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但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与“三农”发展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整体水平还不适应现代林业发展的要求。全市林业领军型、复合型科技人才不足,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林下经济、经济林、花卉、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等专业人才明显不足,面向基层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还需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开门见山地率先发言。他建议,要积极引进、培养领军型、复合型科技人才,完善人才结构和基层人才培养机制。要支持永安竹产业研究院等专业研究机构发展壮大,加大林下经济、花卉、生物医药及生物产业紧缺专业人才储备。

  张鸿飞委员指出,“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工资水平与职称聘用相挂钩,存在核定职数少,年轻科技人员得不到聘用,不同程度影响了工作积极性。聘用考核机制不活,容易产生聘用后出工不出力和少干少责等惰性思想。”他认为,当前要探索创新科技人员评聘机制,建立健全事业单位能上能下的聘用考核机制,既要对科技人员下达工作任务指标,又要配以足够的资金等条件开展工作。加大考核力度,调动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科技创新与推广。

  “尽管近年来市政府出台了《三明市“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在科企合作、人才流动、改革聘用制度、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在扶持、激励等政策方面缺乏细化举措,部门之间也缺乏协调联动,科研人员存在担心违规等现象,影响了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市林业局、市农科院这一现象尤为突出,需要进一步推动对科技人才支持政策落地生根。”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梦华迫不及待地这样说道,“所以我建议,市政府要发挥在优化政策供给、制度环境建设方面的主体作用,统筹协调林业、科技、监察局、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办法,确保科研人才创办实体、项目资金使用、科研用地、股权激励、收益保护等扶持政策措施落地,充分调研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性,消除顾虑,真正把科技人员的价值体现好、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好。”

  审议发言中,委员表态性的话少了,提出问题也是一针见血、单刀直入,令会场“火药味”十足,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切合三明实际的建议意见。

  督促落实力争实效

  7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民政府发出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林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明确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二要加大资金投入;三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四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五要创新科技人员管理机制。

  审议意见指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绿色发展和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林业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