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3期

履职强音与“文明创建”共振

2017-09-27 08:16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视察侧记

  孙征宇

  6月8日,三明市区各城市主次干道、街道社区、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乃至城中村、建筑工地迎来了一批“检查者”。这些“检查者”每到一处,或认真地听取情况介绍,或不动声色地仔细察看,或拿起手机拍照。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工作视察中的一幕,也是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大力支持文明创建工作的生动写照。

  履职尽责找准“切入点”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三明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做好创城复查测评工作,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抓好创城迎检工作,5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创城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杜源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在“创城”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怎么做?做什么?如何让人大职能在“创城”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积极思考。

  5月31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次主任会议,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视察工作方案进行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徐铮主任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视察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作用,通过视察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发出了“为荣誉而战”的号召。会议研究决定,增加《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视察为今年的监督议题,进一步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配合做好我市创城迎检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应时而动,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城”工作上,以实际行动吹响了助推“创城”工作的“集结号”。

  真督实查把脉“症结处”

  有了好的工作计划,关键是付诸行动,狠抓落实。

  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来自基层的6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王庆副主任的带领下,采取定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市人大代表看创城视察活动。视察组按照事项安排先后深入到“两馆一宫”、牡丹早市、乾龙社区、芙蓉新村、腾飞广场、三元环卫停车场等地,实地视察,了解《条例》宣传贯彻、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落实、公共环境卫生维护与管理、违反《条例》规定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又随机抽查了东新四路、徐碧村两个点开展视察,较为直观地了解了我市《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现状。

  为使视察工作更有说服力,提升视察工作实效,市人大常委会王庆副主任提出要在汇报会上播放视察专题片的指示。市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联合三明电视台连夜制作完成视察专题片。在会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看到专题片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都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真督实查的力度。

  “‘两馆一宫’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玻璃顶棚卫生责任未落实,污迹斑斑,影响市容。”

  “有关部门没有根据不同情况,对于特定人群(如临街商铺经营者、临时便民市场开办者及经营者、社区居民等)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条例》的贯彻实施。”

  “东新四路存在苹果软件中心手机店店外台阶随意安装管道,直接在路上放水冲洗排向主街道的情况。”

  “徐碧村电线乱搭、垃圾乱倒、围栏圈养鸡鸭、违章搭盖、杂物随意堆放现象突出。”

  “执法队伍未结合《条例》和住建部颁发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开展相应的专业培训,执法理念尚未转变,跟不上法治化的要求,简单、粗放的执法现象仍较为普遍。”

  ……

  视察组成员结合视察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着力为“创城”工作“清障”。

  “各个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能,自觉接受监督,虚心接受各方意见建议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难点,以点带面地推动《条例》实施,确保创城工作取得成效。”市人大常委会王庆副主任语重心长。

  凝心聚力积极“献良策”

  汇报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坦诚建言、直奔主题,从不同层面就《条例》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邓善存委员就《条例》宣传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扩大宣传覆盖面的基础上,在方法、形式上要有所突破。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对象,提出具体的宣传方案,实施精准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

  针对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张鸿飞委员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主次干道和主要商业大街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切实解决路面坑洼、窨井盖缺失、隔离栏破坏、人行道板破损、环卫设施损坏、公厕设置不足等突出问题。

  对于建立健全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陈建芳委员建议:“探索构建市民参与、信息反馈、咨询投诉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更加注重倾听并积极采纳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更有针对性的做好排民忧、解民难的工作。”

  余荔苹委员十分强调《条例》的配套制度建设,她建议,要认真研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理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要加快建立执法巡查机制,加强日常的监管检查,实现对各类违法行为的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

  委员们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表达出是对《条例》实施和“创城”工作的殷切期盼,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铮强调:“要发挥好地方人大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应有的作用”。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又形成了《关于贯彻实施<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问题的建议》的呈阅件供市委主要领导决策参考。

  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人大常委会的神圣职责。通过这次视察,视察组成员既看到了我市“创城”取得的成绩,又看到了其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视察组成员认为,“创城”工作对全市人民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的共同参与,三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花必将绽放!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