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用指尖点亮乡村法治

2017-09-27 08:2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三明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市县乡村法治宣传联动机制

  陈长回

  三明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打造“用指尖点亮乡村法治”品牌为目标,探索建立市县乡村干部四级联动机制,在建宁县开展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试点,率先实现全县9个乡镇全覆盖,致力让检察好声音和检察正能量走出“法律圈”,融入百姓“朋友圈”,满足百姓在田间地头学法需求。

  盯紧薄弱环节,推进固强补弱

  市检察院党组定期听取检察宣传工作汇报,张时贵检察长多次就如何做好检察官微推广工作,让新媒体微文普法成果惠及百姓问题作出专门批示,引领全市检察机关盯紧薄弱环节,致力推进固强补弱,深化新媒体法治宣传工作,助力平安三明、公正三明、法治三明建设。

  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细化“一把手带头、一盘棋布局”措施,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办案谁宣传”责任,促进市县两级检察院之间和检察宣传部门与其他内设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定期开展新媒体精品微文评选活动,聘请具有新媒体编辑或动漫制作特长人员从事新媒体编辑工作,制作图文并茂的微文普法作品,致力让群众想看爱看看得懂,新媒体微文作品质量明显提升,得到上级检察院的充分肯定。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被省院以上新媒体采用的微文作品有673条,其中在正义网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三明市两级检察院有21篇作品入选,入选作品数和获得作品数均居全省同行第一。

  如何让新媒体检察宣传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法治建设具体措施,真正把被上级肯定的微文作品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素材,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排查新媒体工作存在问题,致力解决微文作品存在的“三多三少”问题。即:被上级认可的作品多,融入到百姓心中的作品少;反映检察动态作品多,满足百姓需要的以案释法作品少,在法律圈传播的作品多,融入到百姓“朋友圈”的作品少等问题。

  为解决新媒体作品传播渠道窄、辐射范围小、官微粉丝少、好作品群众看不到和普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市检察院立足三明地处山区、农村人口众多实际,加强对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考核,引领市县两检察院宣传部门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讲故事方式制作微文普法作品,用发生在百姓身边典型案件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满足群众的兴趣爱好,拉近检察机关与百姓的距离;促进基层检察院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联系配合,依托乡村干部发动群众关注并利用检察院微信进行学法用法,努力使检察新媒体好作品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素材,满足群众田间地头学法需求。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到位

  面对成绩和薄弱环节,市检察院领导要求宣传部门主动与基层检察院及有关试点乡镇沟通协调,确定试点单位,研究试点方案,确保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做细做实。

  经面对面沟通协调,市县乡三级就试点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就“何时召开乡村干部动员会、如何有针对性提供法律服务、如何制作符合当地乡土风情的宣传海报、如何实现新媒体法治宣传与当地特色品牌推介有效融合”等问题形成共识,试点工作得到建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和首批试点单位黄埠乡、黄坊乡党委书记的支持,为做好检察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为抓好新媒体法治宣传进行乡村试点活动,市检察院与首批试点单位共同研究试点方案,首批试点活动围绕“七个一”内容展开,丰富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内容,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距离,提升“用指尖乡村法治”品牌创建效果。即:印制一张含市县两级检察院官微二维码的书签,制作一块符合当地风土人情宣传海报,举办一次精准扶贫领域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开展一次新媒体法治宣传入户推广活动、开展一次关注检察官微送流量活动、组织开展一次以“一乡一品”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等,既宣传检察机关新媒体工作,又推介当地特色美食、风土人情和旅游品牌,确保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工作落实到位。

  为发挥试点单位的样板效应,建宁县检察院采取检察长负责挂包2个首批试点乡镇、其他党组成员分别挂包1个乡镇的办法,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抓好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市检察院宣传处还加强与试点单位的配合,以当地特色美食和旅游品牌为题材制作微信推送宣传,真心实意地为当地特色品牌代言,实现检察宣传与服务发展的有效融合,拉近检察机关与百姓的距离,致力让新媒体法治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完善联动机制,共同打造品牌

  从实践看,必须从市县联动、乡村发动、检民互动入手,探索建设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扎实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工作,共同打造“用指尖点亮乡村法治”品牌。

  在市县联动方面,市县两级检察院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精心普法微文评选活动,促进市县两级检察院宣传部门与业务部门干警的协调配合,调动干警参与微文普法积极性,引导干警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图文并茂的普法作品,开展以案释法宣传,确保有源源不断的群众想看、爱看、看得懂的普法作品,靠优秀作品吸引观众、留住读者。

  在乡村发动方面,既积极争取乡镇党委主要领导的支持,组织乡村干部参与检察新媒体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又对发动群众关注市县检察院官微人数较多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适当奖励,激发乡村干部参与热情,让更好群众关注检察官微,真正把检察好声音传遍农村千家万户,检察正能量辐射到农村大地,满足群众田间地头学法需求。

  在检民互动方面,主动适应群众法律知识欠缺、渴望得到法律帮助的需求,在官方微信平台开通留言功能,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向检察院求助法律问题。各地基层检察院抽调业务肯干和当地知名律师成立释疑解惑小组,认真研究群众提问的问题性质,积极稳妥地解答群众的提问,真正实现“法律问题请留言、你的留言我必答”,从而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增强检察院官微与百姓的亲近感。

  (责任编辑:张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