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严永姬:用行动践行誓言

2017-09-27 08:31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关 丽 黄彦杰

  “自从我们老两口做起了村镇清洁工,现在每月能增加2100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真是太感谢严书记帮我们联系的这份工作!”明溪县胡坊镇胡坊村的贫困户陈轩兰对市人大代表、胡坊村支部书记严永姬心怀感激。陈轩兰夫妻俩都六十来岁,丈夫胡毓英失聪,儿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特别困难,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严永姬挂钩帮扶陈轩兰一家后,隔三差五,总要上门走走,了解其各方面动态情况。在得知陈轩兰一家想通过养鸡增加收入的想法后,严永姬马上帮忙争取到了菜单扶贫资金5000元。有了这笔钱,陈轩兰夫妻立即购入了100多只鸡苗,预计年底可以增收4000多元。

  2006年起,严永姬先后当选为明溪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三明市十一届人大代表。“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我就得踏踏实实为人民做出点实事,才不愧于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赖!”严永姬秉承着这样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尽心尽力为百姓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严永姬利用工作之余,和村主干及几位县乡人大代表一同深入胡坊村的19个村民小组开展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小组长、老党员干部等多方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形成代表建议向大会提交。兴泉铁路建设之初,拟建设明溪火车站站点于胡坊镇奋发村新华坊组,距离集镇中心胡坊村仅4公里。为加快推动胡坊镇、村各项事业发展,2015年在明溪县第十六届五次会议上,严永姬提出了“关于要求延伸明溪县城至火车站快速通道到胡坊集镇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县交通局的高度重视,县交通局将连接线起点设在明溪县县城,终点设在胡坊镇南侧,路线估算投资约5.23亿元的方案提交县政府,再由县政府提请市委、市政府建议列入市级统一规划设计。2016年12月,在明溪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严永姬等10位代表再次联名提出该建议。在各方面努力下,最终确定明溪胡坊至三明岩前高速公路联络线列入了建设计划,届时明溪南高速互通口将迁移至胡坊镇本点附近,待项目建成后,即可实现明溪县城与明溪火车站、明溪南高速互通口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近年来,她针对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滞后问题,提出了“关于要求县水利局尽快实施胡坊镇集镇防洪堤工程的建议”、“关于要求县交通局对胡坊镇建设候车亭资金补助的建议”等多条建设性的建议。

  作为胡坊村的当家人和带头人,严永姬牢牢地把为民的责任意识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胡坊村位于胡坊镇所在地,是省革命老区基点村、扶贫开发村,也是永宁高速通明溪连接线沿线村之一,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严永姬和村两委群策群力,利用胡坊村所具有的优势,探索确立了“巩固烤烟、发展特色农产品、加速林果业、壮大三产业”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她采取村主干挂组包户、结对指导的方式,积极动员有技术有条件的农户发展烤烟。2012年4月,胡坊村突降冰雹,造成烟田地膜千疮百孔,育苗棚被大风吹倒,烟苗被冰雹砸断,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严永姬第一时间组织村主干协助烟技员就近查看灾情,迅速向上级报送灾情,安抚烟农情绪,组织烟农进行生产自救,并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启动烟叶种植保险。由于处置及时妥当,340亩烟田在受到冰雹严重打击的情况下,仍然收获烟叶800余担,为农户尽力挽回了损失。

  立足本地良好的气候资源,她动员有经验的村主干带头示范,种植珍惜苗木45亩,之后又带动村民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10亩,同时完成造林面积800亩,新造、改造竹林920亩;争取项目资金138万元,建成上圩葡萄种植基地25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鼓励农户发展木薯、淮山等特色农产品,形成规模种植500多亩,建立厚朴、红豆杉、金银花等中药材基地4800亩。

  她看准第三产业发展机遇。她看到,村里流动人口较多,农村集市也较为兴旺,全乡有个体工商户165个,企业81家,五小车辆1908辆,适合发展第三产业,为此提出改扩建集镇墟市项目。她积极协调,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今年改扩建集镇墟市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将投入资金150万左右。墟市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当地饮食、销售、运输等三产业的蓬勃发展。看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得对严永姬竖起了大拇指。

  在严永姬看来,胡坊村是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舞台,村民是自己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在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她倾情履职尽责,用行动诠释了“代表”二字的深刻内涵,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努力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