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霞鹤村:天然公园美如画

2017-09-27 08: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 云

  走进永安市曹远镇霞鹤村,青砖、黛瓦、白墙,山环水抱,古木葱郁,好一幅田园风景画!每年5、6月份,村中40亩的向日葵争相开放,乡野情趣跃然于眼。霞鹤村地处永安市西南部的九龙溪,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然公园”。2014年11月,霞鹤村被列入三明市首批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村里以此为契机,致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城郊型特色乡村天然公园。几年来,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曹远镇人大主席团及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霞鹤村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助推霞鹤村“天然公园”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碰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征地拆迁难。在征迁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曹远镇人大代表黄春斌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把自家影响村道扩建的围墙拆了。在黄春斌和村委们的带头推动下,村里的违建物全部被拆除了,为村里整齐规划奠定了基础。

  新村建设正式启动后,霞鹤村按照“青砖、黛瓦、白墙”的闽西北风格统一对村民房屋进行立面装修改造,对住宅周围、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整治,新建污水处理池一座并铺设污水主管网2334米、雨水管网1243米,投资360万完成对全村电力、电信、广电等线路进行梳理并实施管线下地工程。成立霞鹤物业管理协会,实行制度化、专业化管理,构建优美、生态、古朴、干净、文化的环境体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投资120万完成全村自来水安装工程;新建了2条柏油路和2座公交站台;先后完成村内休闲步道、新村宅间道及公共场所硬化,村主干道、中心公园、沿河边等10000平方米边坡绿化,村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等。通过拆旧建新、盘活闲置空地兴建了集村民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黄曾樾广场,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永安市人大常委会、曹远镇人大主席团也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霞鹤村进行专题调研,了解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倾听群众心声,提出立足村情,挖掘资源,积极探索富民强村道路的建议。在市、镇、村三级扶持下,霞鹤村引导村民以人口为单位用现金入股霞鹤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福建霞鹤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把松散的农户、零散的土地、闲散的资金、分散的经营有效聚合起来,再由霞鹤村委会、合作社、福建省绿园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福建霞鹤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公司,对新建的绿野餐厅、生态农庄、游泳池等项目进行运作经营。农户则通过出资入股合作社并把土地流转到公司统一经营,不仅有公司分红收入,还有土地出租收入,村民成为公司员工,从事餐饮服务、沙滩娱乐、物业管理等工作的还有工资收入,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目前,已完成村集体、村民股金募集,共有村民20余人参加应聘意愿成为合作公司员工。霞鹤乡村天然公园项目启动前,霞鹤村财收入从未突破4万元,2013年项目启动,当年霞鹤村村财收入达18万,人均收入15577元,2015年村财收入75万,人均收入20577元,大大提高了村财村民收入。

  2015年,霞鹤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如今的霞鹤村,已是城郊型特色乡村天然公园的典范,涌泉生态景观区、市民农耕体验区、沙滩驿站亲水区、抗战印刷文化区、绿野休闲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