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认真履职 主动参与 共建生态宜居新光明

2017-09-27 08:32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寿华

  自2016年光明乡启动集镇改造工程以来,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乡人大代表开展集镇改造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沿街群众了解房屋拆迁情况,并对集镇改造过程中实施的强弱电下地、污水管网铺设、天然气管道安装等规划进行详细了解,听取群众意见。“集镇改造要有特色,规划要长远,不能只考虑眼前,要真正提升集镇品位”。“集镇道路要拓宽,绿化要增加,环保设施也要建设好”。调研中,乡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调研结束后,乡人大主席团及时整理形成调研报告送交乡党委政府。

  2016年10月,总投资1000万元的集镇改造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期主要对新安街进行改造,经改造后,新安街路面宽了、雨天不再积水了、人行步道新式路灯安装好了,整条街道焕然一新;2017年以来,乡人大将视察调研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针对长坪街改造先后开展专题调研4次,提交建议20余条,不仅保障了人大代表监督履职权利,还集思广益,提升了重点工程设计水准,为该乡的集镇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6年,光明乡同安然燃气公司签订协议,投资800万元引进天然气项目,项目分三期推进。按照农村每户每月800斤的燃烧柴火量,第一期全部安装完成后,预计每月将减少96吨的木材砍伐,有效控制森林资源的砍伐。引进项目以来,乡人大针对管道线路规划、管道铺设安装、气站选址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结合代表联系群众对管道铺设涉及到的群众逐一进行走访,了解群众对天然气安装的态度。为打消群众对天然气使用的质疑,乡人大代表纷纷主动对接,先行示范,率先安装燃气灶;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农户家普及天然气知识,收集群众意见,经整理后向乡党委政府提出优惠政策两条:政府对每户给予600元安装补贴、由政府出资对前100户使用天然气农户免费赠送天然气灶。在人大代表的宣传动员下,至目前,已有118户签订天然气入户安装协议。该乡的天然气项目作为三明市首个农村引进天然气安装使用的建设项目,乡人大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气化范围,争取家家户户用上“安全气”,共建和谐光明。

  光明乡永吉村西彦水厂作为将乐县城区第二饮用水源保护地,目前,正准备动工建设,因而环境保护对水源质量好坏的影响尤其关键。2017年4月25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25名代表视察乡村环境卫生、河道整治、养猪场拆除等工作。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永吉村禁养区两个养猪场的拆除工作情况、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龙池溪河道整治情况、垃圾中转站及污水处理厂等,详细了解乡村两级在环境卫生整治及落实河长制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采取工作措施。同时,听取了群众对于环境整治相关问题的反馈,及时开展了问题讨论,并提出分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周边环境整治,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议。光明乡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审议意见,结合河长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深化“以奖代补”机制,深入开展“三清六改”、“家园清洁行动”,完善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制定农村卫生管理制度和乡规民约,4月以来,开展违规养殖清理专项行动,拆除猪场2家5000多平方米,清理存栏猪2300余头,清理河道违规养鸭3处,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6次。

  乡人大主席团肯定了乡政府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建议乡政府要加强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科学地制定可行性的实施方案,完善管理体制,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全乡的生态环境。在乡人大的监督下,乡政府出台了《光明乡生态环境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对整合“河长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生猪养殖管理、生态殡葬、林业资源保护等工作要求和资源形成了完整、有机融合、协同高效、多方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明确环境保护职责,为该乡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张铃、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