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凝聚代表力量 助推白莲建设

2017-09-27 08:3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余 虹

  放眼白莲,各种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这凝聚着白莲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以及白莲政府各项目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只为打造出更加温馨便民、和谐幸福的美丽白莲。

  把脉民情,提出建议

  2016年12月15日,白莲镇召开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白莲村代表团联名提出“要改善我镇的集镇供水问题”等建议,白莲社区代表团提出“要解决我镇普遍存在的线路乱拉乱接、杂乱无序、设施破损老化问题”等建议。会后,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中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于集镇供水困难的问题,多数群众希望政府能够新建水厂,解决集镇用水问题。对于线路乱拉乱接现象,群众希望有关部门在今后项目的实施和设计中结合当地实际、符合乡镇村总体规划的要求,能下地的管线尽量下地。

  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白莲镇政府随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工作,将集镇水厂建设项目及强弱电管线下地项目列入白莲镇2017年重点项目责任清单。“代表们提的建议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要知道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像这种切实为民、利民的事,我们责无旁贷”镇党委书记冯彰云说。

  征求民意,服务决策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定,在实施过程中,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人大代表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即可向群众传达政府的方针政策,又能够将群众的建议与意见反馈给政府。

  2016年底,白莲镇列出一系列于2017年待办事项,镇人大主席团带领代表们实地走访群众,“把脉”群众生活,“问诊”群众需求,反映民情社意,及时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镇政府相应作出调整,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白莲镇人大主席团基于全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影响大的特点,在外出人大代表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为家乡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为家乡建设提一个建议,为选民办一件实事好事。通过外出代表联络QQ群、微信群,依托政府微信公众号等,白莲镇人大及时将工作动态及有关文件学习材料上传发布,确保与外出代表的联系与交流。

  心系民生,助力建设

  在推动白莲镇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了重要作用。镇人大主席团根据白莲镇2017年重点工作及实事要事,围绕民生工程建设,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现场督导工程推进,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根据工程建设情况,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推动了工程有效开展。

  自白莲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代表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识别贫困户过程中,代表们提供了重要信息,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掀开了良好的序幕;在帮扶贫困户过程中,代表们献计献策,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在建设易地搬迁集中自建点过程中,遇到涉及土地变更、施工交通协调、建房统一规划以及各种矛盾纠纷等时,代表们积极联系搬迁户,尽最大可能将纠纷、困难化解在萌芽状态,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5月,白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视察造福工程易地搬迁集中自建点。在项目团队的带领下,代表们前往施工现场查看项目建设,以确保项目能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稳步推进。

  “白莲镇通过细致摸排,共精准识别出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户共有35户71人。其中,除去有2户6人分散自建外,剩余33户65人采用集中自建方式安置。人大代表们心系贫困户,他们尤为重视搬迁点的建设,多次询问,多次到现场查看,只为了能让易地搬迁户尽快入住。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在项目组的监督下,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在保证建房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白莲镇镇长陶明亮说。

  集镇水厂建设即为白莲镇的重点项目之一,水源点的选择等,都需深思熟虑,该项目团队在制定计划之时,广泛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2个水源点,即革岭水源点和林果场水源点。

  管线下地项目,需要在集镇的三条主街挖沟布管,这必定会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对此,在县代表李四妹、镇代表余祥荣等代表的带领下,代表们深入群众,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得到群众的理解与配合,该项目顺利开展。

  6月,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视察集镇水厂建设以及集镇强弱电管线下地项目建设情况。看到项目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回想建设之初遇到的问题,代表们由衷感到欣慰。

  “我镇集镇所在地人口有10500人,其中外出4900人,平时还没有什么感觉,但是一到过年过节,外出人员返家,用水量急剧增加,经常出现断水的情况,现在站在水厂施工地点,我相信这个问题不久就能解决。”县人大代表陈根兴开心地说。

  站在集镇强弱电管线下地施工场地,看着即将完工回填的路面,县人大代表李四妹感慨地说:“多年来,由于供电线路架设时间较早,加上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普遍存在线路乱拉乱接、杂乱无序、设施破损老化、负荷能力不足、影响正常运输交通等问题,易发生漏电、短路等事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镇政府把这件事解决了,首先就是群众安全得到了保障。”

  镇人大主席廖国兴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向着和谐幸福的美丽白莲一步一步的迈进,今后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带领人大代表们积极主动履职,推动白莲走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铃、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