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万安镇人大:助力乡村变新貌

2017-09-27 08:33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梁荐荐

  8月的万安,葱郁满目。伴着缕缕轻风,步入将乐县万安镇,小溪清纯,环境整洁,村落民居错落有致,农民公园设施齐全,小区树木摇曳、花草点缀,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万安的小城镇发展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赏,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万安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和有效的监督。

  镜头一:让河水更清澈

  人大代表张秀平说;“黄河是我们国家的母亲河,那么万安安福口溪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

  针对万安河道污染严重、垃圾堆积、水体富营养化等突出问题结合河长制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在听取部分人大代表意见的向镇政府建议: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河长制的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明确每条河的河长、河段长的职责;要从源头上治污、重拳治乱、全力治患等方面入手,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二要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老旧设备要更新换代,提高每年的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污水收集率,努力实现全部污水达标排放。三要加强河道的巡视工作,及时阻止毒鱼、电鱼等危害生态行为。镇政府采纳镇人大主席团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河道环境集中整治力度,以清除河道设障及生活垃圾为重点,全面改善河道环境面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实现全部污水达标排放。并对所有河道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落实专门河道巡查、河道管护人员,建立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河道范围不出现垃圾设障等污染河水、污染环境问题,常年保持河道整洁、畅通。

  镜头二:让环境更优美

  镇人大代表张流发说:“万安镇利用2010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契机,在万安镇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新建了翔安小区、新安小区、改造了桥头小区,硬件上非常漂亮,但是环境卫生却没有跟上去,非常可惜”。

  镇内新建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引起了万安镇人大主席团的关注,镇人大主席团通过收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向镇政府提出关于治理小区环境卫生的建议。镇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了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一是绿地认养。户主房前房后实行绿地认养,挂认养牌,由每一户保护自己的绿地,镇里统一提供管护所需各项费用。并且结合年度的“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对生态环境榜样户、卫生整洁典型户进行精神奖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二是路段绿地认养。各新建小区的路段认养由政府各所站负责,定期对该路段进行环境卫生的清理整治,并且形成由镇人大牵头的监督形式予以监督。镇团委每周组织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保持小区内的环境卫生。三是加大宣传、发放倡议书。政府人员利用每周二的驻村工作日,每月圩日走进街头小巷,发放环保倡议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强化责任意识。

  镜头三:让城镇更宜居

  镇人大代表孙广顺说:“福框村沿着省道304、河道安福口溪,具有非常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万安小城镇发展非常好,但是作为通往万安的大门的福框村基础设施却比较薄弱,希望政府统筹规划,全面发展”。

  镇人大主席团收到各方建议后,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实地查看和座谈会等形式整合各方意见,最终形成了一个各方认可的调研报告报送镇政府。镇政府根据镇人大主席团的建议,积极争取为福框村乡村美化带来了360万的资金。具体美化措施为:一是整合绿化带。历时三个月新种植街边绿化带1200m2,以草本花卉为主的绿化带极大的美化了乡村、净化了环境。二是道路亮化工程。全村新安装了路灯60盏,加上原有的路灯,让村民在家都能享受到灯光璀璨的光芒。三是道路硬化。村内新增硬化道路400米,实现所有主道路的硬化工程。四是新建综合休闲区。福框村新建了面积达500m2的休闲场地,包含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这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了群众的锻炼积极性,改善了民风。

  近年来,在万安镇人大的助推下,镇政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按照“高起点规划,分阶段实施,按能力建设,全方位整治”的总要求,吸纳资金1.8亿元用于完善集镇公共设施建设,积极促成新建翔安、新安、下瑶小区、桥头片区的改造,完善集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幸福城镇,美丽万安”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张铃、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