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把好种子安全关

2017-09-27 08:35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种子作为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关系到农业的稳定发展,也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持续关注把脉推动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历年来十分重视我市种子产业发展。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在开展我市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情况调研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我市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现状、成效,指出存在制种机械化程度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专业合作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提出要支持三明创建国家级种子产业园建设、建设高标准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等,着力打造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现代种子产业发展平台。

  2015年初,在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该建议由时任省人大农工委副主任、省人大代表刘鑫领衔向大会提出《关于支持三明市发展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对该项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十分重视,主持召开了有省农业厅、发改委、三明市政府、建宁县政府及建议领衔代表参加的专题督办会,省人大农工委领导赴建宁开展了实地调研,在“回头看”活动中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该件建议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六条措施的通知》,明确了连续6年省级财政安排每年2000万元资金(2015年至2020年)共1.2亿专项资金,扶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

  2015年底,市政府下发了《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市财政局、农业局联合下发了《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2015年以来累计下达种子产业建设资金4520万元,扶持三明市农科院种子科研创新平台、建宁县种子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园、宁化县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建设。

  2017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又将种子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对种子产业这项事关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工作持续监督。7月3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开展调研。在实际调研视察时,调研组主要围绕我市种子产业发展规划、基地建设、机械装备推广应用、科研平台建设、制种监督管理、财政投入及政策支持情况开展调研,以实地察看、开会座谈等方式掌握基本情况。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建宁县水稻(制种)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宁化县安远镇安远村制种基地等13个调研点,召开了3场座谈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措施。

  审议发言直指问题

  8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三明市种子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建言献策。

  “目前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水稻制种的生产组织和基地管控还不够到位。一些制种企业或经纪人为了争夺制种基地面积,盲目提高种子收购价格,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抢购、套购种子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我市水稻制种基地管理秩序的混乱问题导致种子的生产质量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甚至存在转基因种子流入我市的风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率先发言。他建议,要探索划分基地生产最小单位,探索“一片一组合”、“一村一企业”等做法,试点一个自然隔离区生产同一个组合,或一个村由一个本地持证企业制种,我市7家省级资质的种子企业应优先开展试点。并建立“政府引导、部门监管、村委协调、企业自律、种农自觉”的基地管理新模式。

  余梦华委员指出,“水稻制种基地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规模还需进一步扩大。林木良种繁育能力不足,难以满足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需要。优势蔬菜、花卉、药用植物新品种种苗生产不足,制约了我市优势农业新产业形成。”他认为,要按照《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抓紧建成25万亩优势水稻种子生产基地,适当扩大宁化、泰宁、将乐、沙县、尤溪制种规模。要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抓好杉木、马尾松等主要造林树种高世代种子园建设,较大幅度提高良种产量和质量。优化良种结构,加强珍贵乡土阔叶树种良种选育推广工作。要进一步扩大我市优势蔬菜、花卉、药用植物新品种制种规模,力争在水稻、林木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取得新突破。

  “大部分种业科研项目资金只能用于硬件设施投入,没有配备一定比例的管理运行经费和工作人员。农科院没有相关经费保障,造成公益服务无法组织开展。另外农科院急需征地150亩用于原种繁育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但因缺乏征地专项项目经费,制约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黄月珍委员结合自己参与调研的情况,在会上指出,“要创新财政专项项目资金使用方式,在改善硬件设施设备的同时配以一定比例的管理使用经费,保障项目正常运行。支持农科院科研发展,协调解决土地征用问题,尽快落实150亩原种繁育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用地需求。”

  审议发言中,委员直击问题要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督促落实追求实效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市人民政府发出了《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种子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明确提出六点意见: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种业发展;二要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稻种基地生产秩序;三要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优势种业规模;四要培育本土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五要完善投入机制,发挥科研队伍优势;六要强化种子监管,加大执法力度。

  审议意见指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我市种子产业的比较优势,并把它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以重视与推进。

  (责任编辑:林坤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