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4期

补齐民生短板 让百姓更幸福

2017-09-27 08:38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施仁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完成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需要,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也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三明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分别专题研究部署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工作,明确了“为什么补短板”“短板短在哪里”“怎样加快补短板”“如何确保补短板任务的实现”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按照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依法行使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我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对民生社会事业工作的监督。围绕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出的主要目标,把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民生社会事业作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联动监督、跟踪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持续跟踪问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抓住特色,积极推动民生社会事业方面的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准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停车场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等涉及民生社会事业方面的立法工作,为我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要围绕中心,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抓住事关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有效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推动解决民生领域中带有普遍性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要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在民生社会事业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服务和支持代表参与到民生社会事业建设中去。要落实责任,打造为民务实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深刻理解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敢于担当,为民履职,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