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5期

法至千里传温情——大田县法院助云南籍少年寻亲侧记

2017-11-23 10:59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刘娇佑 涂淑敏

  “谢谢你们,把我的孩子找回来了。”一对父母眼含泪水,紧紧拉住大田县人民法院法官的双手,激动地说道。失散十六年,历经60小时的长途跋涉,这位少年终于与自己的亲生父母相认,现场的大田法院干警也热泪盈眶,见证到这一刻的感动,他们不虚此行,因为是他们将法律温情传递到千里之外。

  近年来,大田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始终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原则,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走出了一条法理与情理和谐、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的少年审判之路。其中,贺有全的回访帮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他就业、建房、寻亲、认亲的这一路上,大田法院法官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公平正义播希望

  1998年农历九月九,贺有全出生于昭通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青杠村。他有3个姐姐,随着贺有全的呱呱坠地,一直想要个儿子的父母高兴坏了。但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农历四月初一晚上,父亲贺少银外出务工,3个女儿合睡在一间房屋,母亲李兴芬带着当时才两岁多的儿子贺有全睡在隔壁房间。刚睡下,房门就被猛然踢开,冲进来3个蒙面男子,看到贺有全后把他抢走了,贺有全从此杳无音信。

  与贺有全的相识,是2016年大田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承办法官在了解到其家中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境贫寒的情况后,积极协调助其在辖区京口工业园区某公司争取到一个工作岗位。勤恳工作的贺某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欲改善70多岁奶奶的居住环境,预备在梅山老家自建房子,但因邻里之间的土地纠纷,房子迟迟无法动工。在了解该情况后,大田法院人、关工委等部门多次前往梅山进行协调,终于让贺某建起了房子,让其与奶奶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日夜兼程显温暖

  2016年春天,贺某手里拽着一张红色的卖身契来到了大田县青少年法律咨询室,并把其欲找到亲生父母的想法告诉了法律咨询室工作人员,后由关工委、司法局带其到县刑警大队进行DNA比对。经过了长达一年时间的等待,在大田法院、关工委、司法局、公安局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贺某的生父生母,但贺某的亲生父母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从千里之外的云南大关到福建大田认亲的费用。

  得知此情况后,大田法院随即向县民政局反映,县民政局为贺某启动了救助绿色通道,欲将贺某送至云南大关县。为了让贺某尽早与亲生父母相认,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历经60个小时2000公里的长途跋涉、日夜兼程赶往目的地昭通。而此时,大田法院与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也经历了16个小时赶往昭通,途中又遇航班取消等阻碍,但法院工作人员们克服困难继续前行,他们深知,比起能使贺某顺利地与其家人团聚,这点困难真的算不了什么。

  欢迎仪式涌感动

  为欢迎失散16年的少年贺某回家,邻里乡亲们自行组织了欢迎仪式,他们走了很久的山路赶来迎接贺某,自发地拿出了自家过节用的鞭炮、储备的土豆招待远方的客人。同时,云南省昭通市委办公室、大关县委办公室、县法院、公安局、上高桥乡党委政府、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认亲仪式。在认亲现场,贺某与其亲生父母相拥而泣。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父母还是买来了鞭炮来迎接这个喜庆的日子。他们早早的就给贺某准备好了新衣服,夏秋交替时节以防他受冻。年近五旬的父母眼含泪水,拉着法官们的手连连道谢。

  “我不放弃,我就要找我的宝宝(贺有全),我一直都在寻找,我叫我的3个女儿去打工,(同时)寻找我的宝宝,可就是找不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贺有全的母亲李兴芬伤心而又坚定地说。

  贺某从小就与奶奶相依为命,从小缺乏亲情的他对父爱、母爱有着极度的渴望。这一刻,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难以言说的激动让他哽咽的说不出话来,只能紧紧地与他们抱在一起。贺某给不曾见过面的爷爷、奶奶、外婆、妈妈、爸爸下跪,感谢他们的生育之恩,一一为他们递上一杯清茶。看到这一幕,大田法院的干警眼眸也湿润了,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温暖更感动。

  在大田法院法官、关工委工作人员准备撤离的前一天,贺有全的姐姐悄悄地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袋亲手采摘的苹果。在这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中,贺有全姐姐最后写道:“没有他们的一路呵护、帮扶,我弟弟不会健康成长,也不会寻亲认亲回家团聚--大田,好人真多……”这样的评价、这样的感慨,让大田法院的法官们深感不虚此行,更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使命之重。

  司法的作用,除了像一把锋利的剑斩断罪恶,它还应当有它的温情;法庭的作用,除了辨明是非、匡扶正义,还应当给真诚悔过的人一个改过自新的希望和勇气。大田法院少年与家事庭的法官们用行动诠释了一种“圆满”,那就是法理与情理的相互融合、相互渗透。

  (责任编辑:张 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