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5期

完善地方人大专题询问程序之我见

2017-11-23 11: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黄 翊

  专题询问监督方式的出现,顺应了人民群众加强人大监督的新期待,其较好的监督效果也激发了各地人大开展专题询问的积极性。但地方人大常委会尤其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询问具体组织实施中,还存在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笔者认为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操作程序应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要优化询问方案。为使专题询问组织工作有章可循,确保询问有序进行,专题询问活动开始前,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要围绕常委会的意图精心设计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目的意义、主题内容、时间地点、参加对象、程序步骤及责任分工等。专题询问方案根据实际需要还可细分为询问议题选择方案、询问内容调研方案、询问组织实施方案、询问后跟踪监督方案等,以便于实际操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须经主任会议研究并通过。

  二要优化组织协调。由于专题询问涉及人大、“一府两院”及众多相关部门,需要密切沟通和协调。首先,要密切人大内部协作。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要密切协作,明确责任分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工作衔接。其次,要密切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专题询问开展前,人大常委会要及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加强与被询问的“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商。根据专题询问的需要,人大常委会可将专题询问提纲提前告知受询问单位,以使受询问单位按照专题询问的有关要求,及时认真地做好回答询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询问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要优化工作流程。专题询问与一般询问相比,组织形式更规范、程序步骤更复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主要采取分组会议和联组会议的形式。从地方各级人大制定的一些规定和开展专题询问的实践来看,省、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采取常委会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的形式进行专题询问,市、县一级人大常委会则多采取常委会全体会议联组审议的形式进行专题询问。时间一般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结合时间的充裕性、问题鲜明性和突出性等,合理选择“先审议后询问”、“审议与询问相结合”、“先询问后审议”等模式。在询问方式上,采用主持人主持,其他人员依法询问、一问一答的模式开展。

  四要优化询问方式。为避免全程按照预设的问题,一问一答地“导演”进行,建议采取事先提前告知与现场临时穿插、灵活追问相结合的方式,防止出现“照本宣科”局面。同时,适当增加询问的灵活度、紧张度,及时纠正政府部门答非所问、避重就轻等现象,适时将询问引向深入。在整个询问会中,不能“为问而问”,也不能以问来代替审议,要科学把捏审议与询问的度。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