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7年第5期

让人大代表植根选民——将乐县光明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侧记

2017-11-23 11: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方龙珍

  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将乐县光明乡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新途径,进一步畅通代表履职渠道,让人大代表广泛植根选民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2017年1月至9月,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通过每星期二定期接访选民活动,共接待选民132人次,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78条,主要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精准扶贫、乡村医疗和农村教育等方面,现已帮助解决69件。村民陈金池道出了众多选民的心里话:“代表接待选民实在太管用了,现在‘有问题就去找人大代表’这句话成了村民的‘口头禅’了。”

  架起连心桥

  9月26日,星期二。这天上午,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孙长华、吴清华、张建文、余火娘、林玉清等早早就来到村人大代表活动室,准备接待选民来访。

  “我家5口人,老弱病残,收入低,要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住布头自然村的选民徐火金向代表提出要求。

  范国元选民反映,烟后稻收割临近,村部门口排关段机耕路需要整理,便于一、二、三组村民生产。张友旺选民要求维护张坑简易道路。

  当天下午,代表小组组长、村委会主任吴清华主持召开村委会会议,针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会议决定,由村干部谢春祥负责按程序核实申报徐火金低保事宜;由村干部林清华负责在本周内安排挖掘机作业4-5小时,进行排关段机耕路整理;维护张坑简易道路,村里提供砂石料2车及工资共1200元。

  “每星期二上午是人大代表受理选民来访的接待日。对永吉村广大选民来说,已经形成惯例。”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羽介绍,每次接待日,他负责服务保障工作,见证了代表与选民的每一次面对面沟通。

  杨羽说,代表小组建立的代表“接待回复制度”确保人大代表全程负责接访的每件事情,并回复来访选民最终的处理结果。“人大代表慎重负责地处理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情,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

  杨羽清楚记得,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定期接待选民来访解决的第一件事,是余观生、余付荣等选民反映布头门前段农田护岸设施不完善,经常被洪水冲毁,影响300多亩农田生产,要求修建护岸。经过代表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取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投资30多万元的该田段护岸已经修建完成。对选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如通往张坑、布头等自然村的桥梁,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桥,直接影响村民的生活和生产。永吉村县乡人大代表多次向乡人大主席团提出建议,促成了该项目的立项和实施。今年5月份,投资100多万元的布头桥现已动工建设,现已完成了桥墩浇筑。对这些大的建设项目,从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等环节,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实事办实办好。张水华等6位选民反映永吉村通往枣林新村的道路是土路,路面坑坑洼洼,村民生产生活不便。孙长华、吴清华等代表接访后,到实地进行了认真勘察,并将此事提交村两委研究,作为2017年村里一事一议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该道路已实现硬化,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对“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来访”发挥的作用,光明乡人大主席廖寿华深有感触:“一方面它让选民和代表‘坐得住、聊得透、信得过’,成为代表履责的好平台,真正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关注民生、反映民情、维护民权’的宗旨;另一方面,也成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的平台,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稳压器’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器’。”

  办好群众事

  说一百句,不如为群众做一件事。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定期接待选民来访的做法,促使农村民意诉求中很多“没人管”、“无法管”、“声音小”的难题迎刃而解。

  “你们家生活怎么样,有困难吗?对村里工作有什么意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孙长华在走访选民时,每到一个群众家中都是一边仔细听群众反映的情况,一边认真地记录,并不时与群众解释交谈。平时,他经常到村头村尾、田间地头和选民家中,从农田排水、引水灌溉、道路维修、精准扶贫、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都会引起他的关注。他从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中收集建议意见,再向人代会上提出。一年来,他与其它代表联名或自己单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和达十几件,大多数已经得到了解决。

  这是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代表走访选民活动的缩影。永吉村现有人大代表10名,每位人大代表每个月至少要走访联系原选区选民户1次,负责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传达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了解选民生产生活情况,收集民情民意,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代表在走访精准扶贫户杨莲英、杨才有、朱天明时,了解到他们可以结合自己家庭情况,适合发展养猪脱贫。经过代表的积极反映,乡村于今年5月对这三户提供猪苗,帮助尽快脱贫。代表在走访揭文荣等选民时,他们反映坑头自然村自来水始建于1994年,因时间长,水管老化、生锈,不能正常供水,希望村里帮助解决。该建议提交村委会研究,并得到解决落实。

  代表走访选民不仅是要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还要真正把事情落到实处。永吉村人大代表小组把联系选民活动作为察民心、知民情、解民忧的重要履职方式。对于收集到的选民建议,人大代表逐条梳理,分级分类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及时向选民反馈,让选民知晓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该小组还建立民意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实行“反馈”管理,通过入户回访、书面答复等形式,及时向选民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办成一件,让百姓满意一件。

  近年来,将乐县就是这样在代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创新,将代表工作延伸到村,扎实推进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活动,使代表能够真接“地气”,“活跃”在选民身边。

  (责任编辑:孙征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